作者乔清越

豆腐签约作者:乔清越。
代表作:《快穿之有渣必还》、《罪不致死》、《垂涎宿敌好多年》、《屠遍天下负心狗》等。

蓬莱之主,君临天下

写在前面 1.本文是少恭中心的,长篇,计划是20万字以上。力求切合原人物的性格。~\(≧▽≦)/~ 2.结局为越恭1v1,正直忠犬攻x腹黑女王受,老板暴力+10086 3.涉及的cp有越恭,悭琴,苏恭,觞恭等。 4.为了便于没看电视剧或者没有看过游戏的筒子们阅读,我会写一些简介概括一下古剑的剧情,不知道的筒子们可以看简介了解,这样看文就没有阻碍了。 前情提要和背景介绍~ 太古时代祝融取榣山之木,制琴三把,尤爱第三把凤来琴,于是恳求女娲为琴赋灵,即长琴。 长琴于榣山结识水虺煎鱼啊不悭臾,后来伏羲离开人界祝融及长琴一起跟随,三百日后长琴回来,发现已过三百年,而煎鱼已经不知去向。 数千年之后,煎鱼在人间闯祸,天庭派长琴等人去追捕,长琴认出昔日基友啊不挚友,手下留情,于是后来就发生了天柱崩毁的大型跨塌事件,然后这一对第一集就疯狂秀恩爱的基友,就被硬生生地拆散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秀恩爱,死得快。 好了,前情就这样。后来长琴灵体被毁还是眷恋榣山,结果被人间铸剑师捕获,神魂被迫生生分离,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留在剑里,焚寂剑,一部分在人间颠沛流离,历经千载孤独。于是后来就没煎鱼什么事了,全程都是长琴的这两部分秀恩爱求合体,简称自攻自受(^_^)Y艾玛,琴心剑魄今何在,他们正在谈恋爱。 那留在剑里的部分最后到了一个叫韩云溪的孩子身体里面,后来这孩子叫百里屠苏。而离开的那部分叫欧阳少恭。(光名字就很有cp感对不对) 然后我们高大上的boss大人,小时候就准备把小苏苏拐走,后来没成功,于是顺手就把人家全族给灭了。后来屠苏被修仙门派天墉城的师尊大大领回去,但是电视剧编剧为了实现自己的越苏之魂,就把师尊大大辛苦养大小屠苏的光环加到了大西轰身上。于是大西轰开始了正太养成。 再后来,屠苏作为主角,集齐了一枚女主晴雪,御姐红玉,萝莉襄铃,还有媳妇兰生,以及大叔千觞。 然后大家一路冲关打boss,然后发现干掉所有中战boss之后,一直陪在身边的温文尔雅温雅如玉貌美如花(抱歉乱入了)的欧阳少恭大大居然是大boss?于是屠苏愤怒了,特么的爱了你这么久你告诉我你一直在骗我我现在只想问最后一个问题,(少恭:爱过),于是果断开战。但是游戏里面的大boss太碉堡,完爆主角六人团无压力,电视剧的编剧为了宣扬什么主角的光辉,让屠苏一人就把大boss给game over了。 所以我的故事就从这个大结局开始~ 至于少恭,他身世比屠苏还要凄苦,好不容易娶了个蓬莱巽芳公主,结果一场天灾让蓬莱尽毁。巽芳也生死不知。以为巽芳已经死了的少恭陷入更加偏执的状态,于是他黑化了,没错,他去太阳底下不抹防晒霜,然后他黑化了。额,抱歉……乱入了。 而煎鱼这条渣龙,在大结局时只带走了百里屠苏,而把留着长琴记忆的少恭留下了(因为他不知道这货是长琴)。 至于辛辛苦苦养大了屠苏的大西轰,最后只能在天墉城等着一个永远回不来的小师弟。(因为他师弟干完大boss散魂了) 然后屠苏的女主晴雪去寻找屠苏的转生,小媳妇兰生娶了个媳妇月言,襄铃去了狐狸之国,红玉回到了天墉城完成紫红cp~ 是不是我的介绍里面全部都是越苏和恭苏的感觉啊~但是我是个蛇精病,而且看脸第一。何况大西轰帅瞎我少恭美死我,于是~ 而且他们不光又帅又美,而且还,智商高!!! 忠犬正直攻x妖孽腹黑女王受cp达成。(妖孽是指长相不是性格) 本文又名《敢说我美我就打死你》《掌教是个宠妻狂魔》《论家暴的正确使用方式》《百里屠苏哭瞎在厕所》《没有殉情的大叔的心塞史》等等~ 好哒,下面放正文(^_^)Y我废话真多-_-||
———————————我是粗暴的分割线———————
不周山,龙冢。
他知道自己快死了。岁月长河无尽,而他,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悭臾。
太古时期,他是那条通天彻地的应龙,他是触怒众神躲入不周山惹下大祸的罪龙,他是和长琴一起被天界惩罚的龙。
他庞大的龙身蜷成一团,金色的瞳孔里,是复杂难言的感情,积累千年的难言之情。
他这一生,漫长,太过漫长。可是,这漫长时光里,又有多少,是在悔恨与屈辱中度过。被人当作座骑,永失自由。这其中的苦与怨,他又向谁来诉说。
待我修成通天彻地的应龙,我就让你坐在我的龙角旁,乘奔御风,看尽山河风光。
其实还有一句,却没有在洪荒古卷里留下。
等我修成应龙,就来娶你。
他甚至,都不曾对他说出口。
他是地位尊崇的仙界太子,而自己,只是一条小小水虺,就连与他并肩站在一起的资格都没有。
长琴。是他心底最深处的伤,一触碰,便是撕心裂肺的痛。
是他,害的他坠入凡尘。
龙爪动了动,翻出一物来。
那是一片烛龙鳞。能够看到时光影像的烛龙鳞。
回忆起,在之前见到的长琴转世。即使转换了姓名与样貌,可他身上的气息,却依然是自己所熟悉的。
用我最后的力量,助你逃离困境,这,恐怕是我能为你做的最后一件事了吧。
灵力注入其中,模糊的印象渐渐变得清晰。
可呈现在他眼前的,却不是长琴。
那是谁。
那一抹单薄的红色身影。他是谁?为何显现的不是那个什么百里屠苏。
红衣的男子,紧闭着双眸,了无声息。白皙的手垂落身侧,苍白而无力。
那个美貌的女子抱着他,让他靠在自己肩头。
滔天的火焰在他们身旁,熊熊燃烧。
记得他带那些人离开时,居于一侧的就是这个人。惊鸿一瞥,甚至连面容都来不及看清,自己就匆匆离去。
为何,为何,为何。
悭臾的瞳孔睁大,显示的镜像转化成另一幅光景。却是那红衣似火的男子,在众人中央,吐出的些话:当年,悭臾曾与我约定......被天道责罚.......不再是太子长琴......
像惊雷在他脑海中轰然炸响。
长琴,他才是长琴,他才是长琴。
自己竟然就那样与他擦肩而过。
天道不公。他等了这么多年,却还是无法实现当初的诺言!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一滴泪在眼角跌落。
他这一生,就流过两次眼泪。
第一次,是他从赤水女子口中得知长琴被毁去凤来原身贬下凡尘。
而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竟是在这样的时刻。
我却与你错过。
甚至无法再弥补。
如果有来生,我不会再让你受任何苦。
意识渐渐堕入黑暗之中。
上古应龙,陨落……
第二章
人死如灯灭。
作为上古的战龙,悭臾的魂灵在离开躯体时还未消散。他悬浮于空中,看着自己庞大的龙身渐渐逸散
,变得灰败。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龙身便会变成一具枯骨,甚至化为灰烬。
死亡,无法避免。
可他绝不能就这样死去。绝不能。
那时他在榣山遇见长琴,不,或许可以说是百里屠苏时,他虽惊讶于他气息的变化,却并未多想。现
在想来,还有许多事情超出了他的预料。如果长琴就是百里屠苏,那么他现在可以安然赴死,毕竟他此
生两个心愿已经了结。可是,现如今,他却发现长琴是另一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百里屠苏身体里只有一半仙灵,那另一半在哪里?
力量渐渐流失。如果再在这种魂魄离体的情况下待下去,很快他的魂灵就会去往幽都,重入轮回。
他还不能死。
龙灵腾空而起,向着某个方向疾驰而去。
蓬莱。
战后的蓬莱,只留下一片废墟。
焚寂之火已经焚烧殆尽,灰尘在风中被卷上半空,四散飞扬。
如果悭臾能够在大战之时来临,他便可以看见那红衣似火的蓬莱君主,君临天下的英姿。
凤翔于九天之上,雷鸣于东海之滨。
举手间,山崩地裂。
这样一个人,生得雍容无双,死得风华绝代。
龙灵渐渐虚化,悭臾的魂魄在蓬莱上空盘旋。他昂首发出凄厉的龙吟之声,狂躁随着灵体的消散在他
心中涌起。他离开这里,却又回到这里。可是,这座空城里却没有人能给他一个回应。
难道他就要带着不甘寂灭在这天地间吗?
他突然感觉到隐匿在空气中的一丝不同寻常。
金色的龙眸中闪过一丝惊讶。
龙尾蓄力一甩,庞大的龙身消失在视野中。
跃入海面,潜入深海,在庞大的蓬莱宫殿之下,有什么在发着幽幽的光芒,吸引着人前去探索。
拨开层层海水,那物在眼前显现出来。
一块玉石。

看似普通,却蕴含着通天彻地的力量。在它的光华逸动间,空间被撕裂出道道痕迹。
神物。
悭臾眸光中闪现一丝笑意,灵体往玉衡飞去。
海面腾起巨浪,悭臾的龙型灵体出现在巨浪中央。
蓬莱仙山像是突然失去了支撑一样,飞快地没入海面。
悭臾的身体在龙型和人型之间转换。他感受到了体内汹涌的灵力,于是人型悭臾嘴角扬起一抹笑意。
可那笑容很快就僵硬在嘴角。因为他感觉那玉,想要把他的灵体吞噬。
这玉衡,本是远古龙渊部族用于引出魂魄,操纵灵魂之力的邪物。即使现在没人操纵,它也遵循着本
能地吞噬着。更何况现如今悭臾只是个连实体都没有的魂灵。
如此此消彼涨,自己恐怕讨不了好。
必须马上找到一个足够强大的宿体。
龙身再现,隐没云霄。
玉衡,它的灵力蕴藏极大。它在吞噬着悭臾魂体的同时,悭臾也在汲取着它的灵力,用来固化身体,
隐匿气息。
昆仑山。
云雾缭绕处。
紫胤掐指算了算,眸中晦暗难辨。
他感觉刚才有什么进入了昆仑山内。
这是一种隐隐的感觉,全凭直觉的感应。
可是如果有异物出现,应该不至于动静如此之小。
欧阳少恭已经死去,那么,这又到底是何变数呢?
另一边。
陵越盘膝坐在床上,修炼着辟谷之术。
识海中突然闯入一股强大的力量,他还没来得及抵抗,便失去了意识。
陵越的眸子蓦然睁开,眼中迸射出两道精光。
那双眼,深如潭水。仿佛看穿了这万年的沧桑。
第三章
潮湿,阴冷,晦暗。
腐朽的潮湿的气息侵袭着人体。
残留在记忆里的是那那汹涌的火。
那时他已经死去。灵魂悬在肉体上方,看那火焰将自己与巽芳,重重包围。
他的妻子,巽芳。
他以为她已经死去,于是失去了巽芳的欧阳少恭想要复活她,想要复活这整个蓬莱。
却不曾想到,她却一直就待在自己身边。以寂桐的名义,随侍左右。她在这漫漫人间寻找着自己, 直到寿元耗去大半,容颜变得苍老。她找寻着她的夫君,整整数百年。
太子长琴,获罪于天,寡亲缘情缘,命主孤煞,凶煞非常。
上天存好生之德,那上天为何不顾念太子长琴,要令他堕入凡尘,永受磨难!
何以飘零去,何以少团栾;何以别离久,何以不得安?
思及当日自己问天的话,只觉得悲伤。
不入轮回。辗转人世间,以渡魂之术勉强苟延残喘。每一次渡魂,都要经受记忆紊乱的痛苦。被世人,目为异类,被称之为,怪物。
韩云溪,或者说,百里屠苏,他比自己幸运多了。纵然也是半魂之人,他却有那么多能甘然与之进退的同伴。
呵,可笑,当真可笑。
凡事求个结果。他的巽芳,在他身边,出现又失去。本应该一同葬身火海,可如今,自己却拖着这残损的躯体,出现在这不知名的地方。
韩云溪,你们如果知道即使是拼尽全力都没能杀死我,你们脸上会露出什么样的表情呢?
黑暗中,那双冷洌的双眸在夜色里,折射出如狼一般凶狠的光芒。
他勉强撑着坐了起来。却又突然吐出一大口黑血。
运行灵力运转周身,法印在他手中成型,灵力笼罩下,呼吸渐渐平复,进入一种平衡的状态。
身体舒适了许多。
很明显,有什么东西已经悄悄地变化了。
灵体存于这具身体不再显得那么难受,而且,残缺的灵魂的力量也不再有消退的趋势。
他原来的状态就像一个削去一半的水囊,因为残缺,所以水渐渐流失,而他束手无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找回另一半上。
可现在,好像有什么力量,在保护着他。就如同在那水囊外包裹了一层不透水的膜,从而让水,无法泄漏。
之前与百里屠苏大战,后来焚寂之火灼烧天际。
焚寂,本就是他另一半仙灵所化。后来灵体和部分焚寂之力被注入韩云溪体内,可焚寂中依然保留着大部分仙灵的力量。后来决战时焚寂之火燃起,其中的力量也被释放,没想到,却被自己吸收了去。
这是否能叫做因祸得福?
谁,又能想到呢?
他,欧阳少恭,从火海里,活着回来了。
第四章
千载光阴,转瞬即逝。凤来原身被毁,仙灵被捕获铸剑。仙灵被迫一分为二——灵体被生生撕裂的痛苦,又有谁知晓?后来辗转人间,因为身为半魂之人,被世人排斥,隔离,又有谁知道他的痛苦?
受尽世间磨难,千年他都走过来了。他只想好好地活着,可上天连他这一丝小小的心愿都不让他达成。一半仙灵,就像残破的盛水器具,如果不与另一半融合,恐怕不出几载光阴,他便会灰飞烟灭,在这世间消散。
人类的身躯如何能承受住他的仙灵?两相抵触,他便久久承受这其中苦痛。这让他如何能不迫切地找寻焚寂,找回自己残缺的另一半,以阻止自己的消亡。
可惜,他精心布局,耐心等待,却还是功亏一篑。
若是与巽芳一同死去,或许不是一个好的结局。可是,如今自己从火海中逃生,那巽芳呢?她是否还活着?
他隐约记得灵体未离身躯时,焚寂之火烧灼自身时,有一股外力在保护着他。那么强盛而柔和的力量,不属于自己,同样也不属于巽芳,仿佛隐隐带着洪荒的苍老气息。那究竟是什么?难道在大战之时,还有第三方在一旁?如果真有人存在,有能顺利地隐匿气息以至于不会被自己发现,那这人的力量究竟到达了什么地步?
那么现在自己要去往哪里?
思及这重伤的身体,少恭的眸色沉了一沉,姑且再让你们清静几日。百里屠苏,相信再见面时,活着的我,会让你们大吃一惊。
此时,天墉城内。
陵越探入自己的识海之中。
在识海之内,有一团散发着莹光的,不明之物。
就是这东西,强行进入自己身体里面,让自己失去了对身体的掌控权利?
与陵越一般无二的灵魂化身对着那处大喊:“何方妖物?”
“莫慌,吾乃上古战龙悭臾。”浑厚的声音自那处传来,声音在识海里回荡。
“悭臾。”陵越英挺的眉毛深深地皱了起来,这个名字,他是听过的。
“强行进入你体内,是吾不该,却也是不得以之举。吾此次想向你,打听一件事,以及一个人。”悭臾的身体自迷雾中显现出来,庞大的龙身俯瞰前方的人类。他是上古战龙,这小小人类在他面前,犹如蝼蚁般渺小。“你可知,那日与百里屠苏对战的红衣男子是谁?”
“红衣?”陵越迟疑了片刻,后说,“你可是问那欧阳少恭?”
“欧阳少恭?”
听悭臾念这名字还带着陌生,陵越便解释道:“他便是抬起蓬莱,导致八方水难的罪魁祸首。”
“吾有所尔闻。”悭臾巨大的龙目里,瞳孔微缩,“当日水族龙王前来问询这劫数应该如何度过,吾言之水族不可插手此时,以防引发更多灾难。”
“欧阳少恭,他想夺取屠苏的一半仙灵,因此策划了种种事端……”陵越补充说道。
“且不论其他,你暂且跟吾说说,这欧阳少恭跟太子长琴,有何联系?”任凭人间如何,他执着的,依然只有那一人。
“欧阳少恭?太子长琴?”陵越的面上显出疑惑的神情。沉思片刻后,他说:“我没有亲临现场,但是,或许我胞弟兰生知晓当日之事。也或许,他能够给你解答。”
悭臾的眸子放出异彩。
这世间,能牵动他心绪的,只有太子长琴了。
且不说陵越与悭臾二人如何商定去探寻当日所发生之事,且说在这海滨某处,空间倏然扭曲,接着裂缝出现,一只脚从裂缝里迈了出来。
撕裂空间,穿行两处。
待那人面容显现出来之时,若是晴雪或是陵越等人在场,恐怕要大吃一惊了。
这人,明明是那已经散魂了的百里屠苏。
有什么,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命理,又有谁能说得清。

如果帖子一定要起个新的名字,或许应该叫《渣龙不再渣》《渣龙变忠犬》《我和妖孽大boss的二三事》《情迷欧阳少恭》《冷酷掌门追妻记》《腹黑大boss我爱你》……如此一对比,有没有觉得原来的题目瞬间高大上了呀?下面给一个小福利,不知何时会出现的小预告。
少恭:我已不再是太子长琴,我现如今,是欧阳少恭。
悭臾:你拥有着长琴昔年的记忆,又怎么会不是他?
少恭:你追求的,是当日奏乐与你听的恬静仙人,而我,只是一个普通凡人而已。我的内心,早已不复当日的平和。吾友,你与我的誓约,看来终究是我要失约了。

第五章
距离悭臾占据自己灵识之海,已经过了数日。
陵越渐渐地习惯了这个贸然闯入的存在。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悭臾前辈,你可知晓师弟百里屠苏?”陵越当时因为顾及陆上百姓安危,故未与屠苏他们一同前往蓬莱。在战前他还与屠苏定好三年之约,说若有一日他能够执掌门派,定会留着那执剑长老的位置给他。他本来只是随口一问,没奢求回答,却不曾想,悭臾真的知晓。
“百里屠苏?你是说,长琴的一半仙灵?”
陵越的耳朵敏锐得几乎要竖了起来。
“他已经死去了。散魂而死。”
散魂。魂灵消散,永失于世间。
陵越闭上眼睛掩去眼底的痛苦。彼时与屠苏比剑,败于他手。两人竟是无缘再度切磋了,也无法再关心爱护那个寄予了自己多年关切的孩子了。
房门突然被扣响。
“大师兄,执剑长老传唤你过去。”门外有传讯的弟子说道。
陵越平复好自己的心绪 再抬眸时,眼底已经清明了许多。
临天阁。
紫胤真人负手站立在陵越身前。
习剑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带着一股凌厉的气势。只因他们进了剑术的入境状态,与剑有了初步的共融。而紫胤真人,非但没有这种气势,反而像一泓山泉一般,冷冽而温和,平静而雄浑。
鹤发童颜,仙人之姿。他就是这么站着,都像有仙气自他背后,升腾而起。
“师尊。”陵越倾身行礼。
紫胤微微颔首算是回应。
“我此次唤你前来,是有要事相嘱,”紫胤顿了顿,道,“大战方歇。欧阳身死。屠苏去向不知。可之前我去往东海,发现蓬莱再度沉没。这等变数不知是福是祸。”
陵越敏锐地发现识海里的悭臾有了些微动静。
“你去往东海探查一番。看是否是妖物所为。”
“领命。”陵越抱剑行退礼,却未离开,踯躅了半晌,迟疑着开口问到:“师尊,屠苏他……”
紫胤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悲痛之色,道:“屠苏封印已解,肉体凡胎无法承受仙灵之力,解封之后三日内,便会消散于天地间。”
这一问,只为确认。他知道师尊对屠苏灌注的关爱不比他少,这问题无疑也是揭了师尊的伤疤。他告退离去。
紫胤目光清明地看着陵越离开的背影。他自从成为剑仙之后,对万物都有些莫名的感知。方才他隐约觉得陵越有哪里不同。想是自己的错觉吧。
希望他这次东海之行,能顺利归来。
第六章
目的是东海,途经琴川,于是他便干脆在琴川落了脚。
这次本是普通探查,他便没有带上其他天墉城弟子。若是知晓后来发生的事,恐怕他会恨不得把师尊背上带过去。
御剑在方家停了下来。
兰生经历种种变故,倒是成长了许多。自二姐如沁去世后,他便像脱胎换骨一样,褪去了那股子稚气,扛起了男人的责任。对于他的变化,陵越是又欣慰又心酸。
琴川的人那时被欧阳少恭尽数变为焦冥,现在入住的这些,都是外地迁徙过来的。更有大部分,是受东海之灾祸害的无家可归的民众。
生灵涂炭!陵越看着这荒凉破败的城镇,默默感慨。
方家门外一个下人见他的到来,问了来历后匆匆往里面通报去了。
方家虽被毁,但产业却留着。在迁入居民中雇佣一些来守院杂役什么的,想想也是应该。
不多时,便看见一抹青色身影赶来。不是他弟弟兰生又是谁。
“哥,”兰生见到他明显喜出望外,却也不像以前一样扑上来直接抓住他胳膊,只是隔着几步朝他笑,“月言在里面等着我们呢!也让你这大哥见见这弟媳。”
拍了拍兰生的肩头,陵越怅然地说:“你长大了。”
兰生却苦笑不得地说:“哥你都说过好多遍了。想你自我成婚后还没有来过这里看过我呢,今天定要与你好好说说话。”
“谁让你当初婚礼都不叫上我,这么重要的事情。”陵越难得地埋怨上了他。
兰生挠了挠头讪笑,这动作又隐约带上了些许青稚。“这不是,当时情况不允许嘛。”他当时回到琴川,只想平静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所以几乎是仓促的,与月言成了亲。没有下人,于是就连门口的喜字都是他们两人一起贴上的。但好歹,他撑起了一个家。
两人边说边走,眨眼间就到了大厅。大厅里已经布好了菜食等着他们。
月言迎了出来。初为人妇的她,眉目间带着一种妇人独有的风韵。面容清秀,五官端正,明眸皓齿,却也是难得的美人。更别说她出身不低,举手投足间更是凸显出一种大度从容的气质。更是让人一见就难得不喜欢她。
月言随着兰生叫了大哥。
仨人落了座。
陵越对这弟媳甚是满意。还特地拿出了自己从天墉城带来的注了仙气的玉石给她。
“这玉可规避妖物,保人平安。”
月言听了,笑着接过,道了谢。
“哥,这你来得巧。我正有好消息要告诉你呢。”兰生笑了起来,幸福溢满了脸颊。
月言却娇嗔地瞪了兰生一眼,手也抚上了自己的小腹,脸上尽是温柔。
“你是说……”陵越也笑了起来。
“我要当爹了,你要当大伯了。”兰生伸手揽过月言的肩,笑得开怀,嘴角都咧到了最大。
用了膳,月言有孕在身,便先由下人扶着回屋休息去了。兰生另找了处僻静的地方与陵越说话。
说着说着,话题便被引到了当日的大战上。
“哥,你怎么突然问起了这个。”
陵越努力把面上表情整得自然一些,道:“我想知道。”
兰生自椅子上起身,度步着,道:“当日,少恭与我们交战。我们本来是不敌他,可是后来,屠苏跟他提及悭臾,他陷入太古时代的回忆里,丧魂失智,我们才趁机合力杀了他。”
陵越的头剧烈地痛了起来。悭臾在他识海里情绪十分不稳。
兰生还在继续述说着当日的情景:“少恭想把我们都变成焦冥,他说是想让我们获得永生,可他人的生死,为何要由他决定。我们五人与他交战,但是欧阳少恭实在太强,屠苏即使实力大增,我们也只能堪堪与他打成平手。最后将他诛杀,也实属侥幸。”
“欧阳少恭,他是长琴的另一半仙灵所化?”陵越的眸中隐隐有金光闪现。
“是的。他是太子长琴,辗转千年寻找自己另一半仙灵,只不过他用的手段太过极端,就连我二姐都……”兰生悲上心头,勉强压下心中翻腾的痛苦,抬目去看陵越,却发现陵越的情况有些不对。陵越的手紧紧地扣住椅子的扶手,用力得几乎要把手指陷入其中。
“哥,你怎么了?”兰生迟疑着开口。
“没事。”陵越身上的戾气一收,又恢复了正常。
陵越又与兰生聊了许久,直到让兰生相信自己没什么不对之后,又闲扯了些其他事情。总算是骗过兰生。
夜里陵越在方家留了下来。
………………分割线…………
本邪自己发现了一个bug。特在此说句对不起。
电视剧决战之后,蓬莱坍塌,其实玉衡掉了出来,而且一看就是灵力耗尽的样子。但是之前我看剧没有看到这里,所以以为玉衡一直在蓬莱底下,sorry。但是玉衡这东东是会有用的,所以大家当它完好地看吧。
其次,虽然没有玩过游戏但是我了解一点点。在文里我努力还原了板板的正确武力值,即单挑主角团毫无压力,师尊一起上都打不赢他除非他在想那条渣龙。打败板板的正确打开方式:屠苏晴雪兰生襄铃千觞师尊一起上,然后板板还处于陷入回忆的无法攻击状态时,才能有打败他的可能。我板板理应这么狂霸酷拽叼炸天!剧里跟屠苏两败俱伤什么的,完全不科学。
最后,楼主对板板绝对是真爱!
第七章
夜沉如水。
星子寥落,偶尔传来几声虫鸣,但很快就又重新沉寂。
屋檐下垂挂着的灯笼发出暖色的光,照亮了朱漆大门上的“方家”
两字。
临近深夜。一间厢房里突然发出响亮的一声响。
室内。
陵越唰地将桌上的茶具扫到地上,撑着桌子满脸痛苦之色。
“你出来!”陵越浓密的眉几乎纠成一团。
“为什么?为什么?”庞大的龙身在陵越的识海里翻滚穿行。“他是长琴,他有太古时的记忆。他是长琴,他是长琴。”悭臾像是癫狂了一样,反复念叨着这句话。
“枉你还是上古战龙,你看看你现在这是什么模样?”陵越被他这发狂举动弄得头疼不已。
“你不懂,你不会懂。没有长琴,吾修成这应龙又有何用?”龙首高高扬起,硕大的金色瞳孔中,溢满痛苦之色。
“屠苏也是长琴的一半,你为何不想想这一点。为什么你对这一半太子长琴,反应这么大?”识海中,小得几乎可以忽略的人站在巨龙面前,竭力喊道,“况且这一半太子长琴,害了多少人你知道吗?”
“有长琴的记忆,他就是长琴。他跟百里屠苏不同,他才是吾找寻的太子长琴。”
识海中的陵越被龙尾一把扇飞,还未来得及清醒,下一刻身体的掌控权就被夺了去。
陵越的双眸徐徐睁开,金色的痛苦,像是溢满了万年的悲伤。
拿起陵越的佩剑等物什,推开窗子,翻身出去。到了无人的地方,人身变化为虚幻的龙身,长啸一声,朝东海飞去。
心脏剧烈地抽搐着。像是有丝线层层缠缚,然后骤然勒紧,痛得他喘不过气来。
脑海中浮现那日的场景。
百里屠苏和那蓝衣女子坐在他龙身上,他为自己带他们逃离那即将崩毁的地方而得意。
“这也算是,完成了你和太子长琴的太古之约了吧。”那时,百里屠苏的声音,带着虚弱与无力。
而自己说:“小子你居然现在才召唤我……差点就等不到了……”
寿元将近,带他遨游天地山川是自己的愿望。也是支撑着他活着的动力。
恍惚间,坐在自己背上的人成了太子长琴。沉静如昔,悠然抚琴。就连他嘴角的笑容都那么真实。刻在自己脑海中,记忆里,骨髓里的模样。
来到东海。龙身缩小为人型,唯有金瞳依旧说明了这具身体的控制权被掌控在谁手里。
这榣山有这么多的虺,就只有我的眼睛是金色的。有一天我能修成应龙也说不定呢。
口气倒是不小。你可知化为应龙有多不易。起码千年修行。
那龙王钟鼓不也是水虺所化么?
与他的对话,犹如在耳。当日情形,历历在目。
脚不由自主地往海边迈去。
就在那再度沉没的那蓬莱仙山里,太子长琴就那样死去。
海的尽头,暖色的微光渐渐浮现。
原来穿行到此,已经过了半个夜晚的时间。
波光粼粼,海风吹动间,波浪迭起,却在海边站立的那人脚下自动退避开来。
是了。随着光芒渐盛,悭臾终于发现了那海边还站立着一个人。长身玉立,衣袂飘飞。被海风撩动的发,轻击着他的脸颊。
穿着黑色红纹的衣服。样式与之前的一般无二,即使是配饰也与之前的没有什么差别。他是这样一个偏执的人,所以连改变都不屑。身着黑衣,尤显得他的身形单薄,瘦弱。
那海下的,是蓬莱仙山。
是谁,将他的努力付之一炬。
指甲深深掐入肉里,疯狂之色在他眼里翻涌。
他将仙山抬出海面,归来时却又看见这毫无变化的海。他的蓬莱呢?
袖中的手突然动了起来。一道灵力攻击自他手中发了出去,直往后发疾射而去。
悭臾避也不避,迎面挡住那攻击而来的灵力流。
他看见那人的面容了。虽然与长琴有所出入,但却是有些相似的。而且他身上的气息,明显更浓厚。
太子长琴。
金瞳剧烈紧缩,狂喜在他脸上泛滥开来。
而欧阳少恭只来得及看清他那熟悉的紫色天墉城弟子服和佩剑。
“陵越?”少恭黑色的瞳孔中闪现一丝惊讶,但很快地,就隐没了去。
来得正好。
就拿你练下手吧。
…………分割线…………
黑红色的是梦魂装梦魂装,就是游戏里的跟百里少侠同款的情侣装。欧耶!老板出现。撒花庆祝。
第八章 一战方休
苍茫海面沸腾起来,像是有巨龙在海底渐渐苏醒。
天空中的乌云迅速聚集,相互拉扯吞噬,雷云翻滚间隐隐有闪电划破长空,撕裂天穹。
海底天空交相呼应,而矗立天海交接之地的那人,袍袖无风自动,双目灿若晨星,吐息间带动怒海狂啸,双目眨动间晦暗交叠。
“陵越大师兄,别来无恙。”浑厚的声音顺着风声,撞击着耳膜,陵越听得浑身一凛。
就在方才,悭臾躲回了自己的识海里,可谁来告诉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面前这人,这熟悉的声线,这一如既往的称呼,不是欧阳少恭又是何人?他重新回到身体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他打上一场?
“少恭,你没有死?”话语中带上了显而易见的惊讶。
欧阳少恭的嘴角轻轻地勾了起来。可这笑意却丝毫没有到达眼底。“是啊。我没死。是不是很惊讶?”他面上的表情像极了他平时抚琴时的温雅,可身后汹涌的浪潮却暴露了他内心的疯狂。
陵越感觉到自己背后的汗毛竖了起来。这是面临危险的直觉反应。欧阳少恭的真实力量,竟然恐怖如斯。
是的。唯有恐怖,方能形容。
仿佛他只要一抬手,这方天地便会在他掌下崩毁。
“少恭。你停下。”陵越凭借过人的目力,看到那熟悉的面孔。仿佛又回到在天墉城的时候,他穿着紫色弟子服,温文有礼,温训良善。
“大师兄,你来告诉我,我为何要停下?”少恭笑了起来,仿佛听到什么分外有趣的事情。
“你还想干什么?屠苏已经因为你而死去,东海万千百姓因为你而死去抑或流亡,你又想再增多少杀孽?”
“屠苏死了?”环聚在他掌下的灵力一滞。他抬眸直视着陵越,面上神色几经变幻,最终定格为一种偏执的疯狂。“我费尽心思夺取焚寂,他却这样轻易死去,那我还如何找回我那一半仙灵?上天从来就不曾顾念这被他遗弃的太子长琴!”少恭的话尾带上了难以抑制的怒气,随着话音落下,以陵越所站之地为中心,方圆百米内尽数化为齑粉。
陵越被那种几乎凝为实质的威压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俊秀的面容上也隐隐有怒气浮现。“欧阳少恭,你这个疯子!”
“我是疯子,呵呵,这个疯子,是被这人世逼疯的。这蓬莱仙岛,我好不容易将之抬起,又是何人,让它再度沉于深海!”
伴随着少恭怒气的外溢,数条水龙翻涌腾起,咆哮朝陵越袭来。
陵越仓促间挥剑横挡,却被那股力量撞得飞了出去。在海滩上滑行十数丈才停了下来。陵越只觉腥气上涌,翻身吐出一大口鲜血。
一抬头却发现那人就近在眼前,在自己身前不足一尺的地方,含笑俯视着自己。
瞬移。快到不可思议。
“陵越,你不该来这里。你与我,就像天与地的差别。莫说是你,就算是你那师尊来了,也动不了我。”少恭悠然一笑,眉目间是显而易见的桀骜。他身上的那股气势,就好像他不是在这东海一隅,而是在那九龙盘旋的皇宫,举手间,生杀予夺。
他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魄力。
“你不要再执迷了。琴川百姓因为你而死去,就连兰生他二姐也……”陵越毫不退让地迎上他的目光,“你还要继续错下去吗?”
陵越本就生得眉目俊朗,剑眉星目。他平日又处事严谨,自带一种侠义之风。如今他就只简单看着对方,都似乎有一股浩然正气自他身上发散开来。
虽处于劣势,却绝不狼狈。
他是天墉城的弟子,除妖救人,除魔卫道,这是他的本分,也是他的职责。
“我对琴川百姓,感情十分浓厚。所以我赐予了他们永生。他们应该感谢我。是我让他们拥有无尽的生命,让他们再没有任何悲伤!”少恭张开双手,黑色广袖迎风舒展,话语沉稳,仿若冬日的深潭,清冷,波澜不惊。“至于屠苏,若他不执意与我作对,现在他也可以获得永生。”少恭将一手负于身后,另一手伸到眼前。指尖灵力来往跳动,蓄势待发。
“我不想让巽芳知晓我的所为,所以,你的命,暂且留下了。大师兄。”
陵越还未来得及回应,意识便陷入一片黑暗。
雷云散去,光芒刺破云层,洒落人间。
海面重归平静。
海鸟落在那道紫色身影旁边,啄了啄又展翅飞去。
平静得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第九章
入目的是满天的星辰。灿若明珠的星,幻出四角的五角的光边,在夜空里,像被擦净了镶嵌在上面的灯,美得惑人。却没有月,于是如揉碎在夜之海里的碎玉般的星,交相闪烁着,在这天穹上彰显着自己的魅力。
他是被悭臾唤醒的,以一种近似于粗暴的方式。
那条龙直接在他脑海里搅了个天翻地覆。
“小子,醒来罢。”这声音直接在他脑袋里炸响。
陵越进入识海看着这条欢腾到处畅游翻滚的龙,心里默默把师尊教的尊老爱幼长幼有序礼义等等来回背了一遍,才抑制住自己抡起霄河就直接把这条龙给屠了的冲动。
“前辈,枉你身为上古战龙,夺我身体主权在先,把我置于危险之地不顾为后,对于你此番作为,你难道不应该给我个解释吗?”
那条所谓的上古战龙将巨大的龙首凑到他面前,龙目里是难以抑制的狂喜。“那真的是长琴,我终于找到他了。辗转人间千载,我终于找到他了。”他嘴里发出累似于人族傻笑的呵呵声,但听在陵越耳里却只有呼呼的破碎的风声。
陵越头疼锝看着那条龙在面前傻了一样来回穿梭。时不时绕着自己庞大而长的身躯转圈。陵越真怀疑他会不会直接把自己打成个结。
陵越又想起之前与欧阳少恭的短暂交手。那么恐怖的力量所带来的威压,比在师尊面前感受的更强。如今屠苏身死,而欧阳少恭却仍存于世,这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变数已经不是他能猜测到的了。看来只有尽快回到天墉城把事情禀告给掌门和师尊才是上策。如果欧阳少恭继续为祸世间,那么势必又会带来腥风血雨。
回忆起那曾经在自己面前表现得温雅从容的人,陵越只觉得一阵唏嘘。一开始对他的印象,还只是接近屠苏的欧阳师弟。明明屠苏对很多人都不假辞色,却能很快与他亲近。他与红玉得出了几乎一样的结论:他接近屠苏是另有目的。可后来见他舍身忘死,甚至不惜以自己为饵去引鬼面人出现,便打消了之前的顾虑。与他虽交谈不多,却也觉得每次与他相处,都让自己如沐春风。欧阳少恭,他的确是个让人难得不喜欢的人。之后每次处理事情时,他的周全考虑,他的睿智清明,都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自己也确实是佩服起他来。
可这一切都是假的。他的外在多么良善,他的行为就有多么地疯狂。百里屠苏,是他一手养大的孩子。他把他当成亲弟弟在看待,舍不得他受别人欺负。屠苏受煞气干扰,他就努力让他心境平和;屠苏被陵端他们诬赖,他就在掌门面前百般维护;屠苏下山闯荡,他随侍左右,为他清扫阻碍,护他周全。可最后,却是被屠苏一直以来最信任的这个人,所欺骗。
那个身世坎坷的孩子,还没来得及跟晴雪过上一段平静的日子,就因为你,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欧阳少恭,这笔帐,你该怎么还?
正在想着,却又被那突然凑近的龙首吓了一跳。
“方才吾忽感灵力不稳,返回元神后才查知这玉石已是破损,能力忽强忽弱。若非如此,之前吾应直接与长琴相见。”龙爪在身前拨弄着,发泄着主人的不满。
“屠苏曾问过我,一个人如果缺少了自己的另一半,他还是他自己吗?今天我的答案也是一样:不是。”陵越仰头看着这气势非凡的龙,徐徐道出自己心中所想。“t他不是你所找寻的太子长琴,太子长琴,自分离起,便已不复存在。”
龙尾甩动着,绕到身前。龙身猛然拔高了几许,俯视着这下方的人。那么弱小的人,好像呼一口气就能吹飞了一样。
“记忆犹在,仅魂魄有损,有何不同。”
“失了魂魄的他,又怎么会相同?你记忆里的长琴,是仙。而这个,是妖。”
“不是。”龙首呼出的鼻息喷在陵越身上,龙目中带着执拗之色。“吾友,长琴。是他。”
“即使他心性大变疯狂偏执?”
“是。”龙身渐渐伸坐起来。这个征战一生的战龙,在这一刻,身形突然变得无比地高大。龙髯龙须随着他的动作飘摇摆动,人语自他口中发出,低沉的嗓音像是宣誓般的,在这一方空间内回荡。
“他生,吾追随。他死,吾消散。”
来不及述说的,说出来。来不及实现的,全力实现。
莫说他疯狂偏执,即使是他想逆天,他悭臾也誓死追随。
第十章 花楼再遇
流云飞快地被抛在身后,霄河在脚下破开云气,飞速疾行。
想起之前跟悭臾的一番对话,陵越就觉得脑袋疼。
“我要回去将此事禀报于师尊及掌门。”
“不可。若真如你所言,他们定会对长琴不利。”
“可他会继续为祸苍生,我无法阻止他。”
“吾可以。吾乃应龙,通天彻地之应龙。”
所以,他现在不是去往天墉城报告消息。而是用他的天墉城法术查知着欧阳少恭的踪迹。
他准备让阿翔传递消息的,结果却被那条龙察觉,差点就直接现出龙身把阿翔给吞了。
总而言之,被这条龙附体,他陵越是报应到头了。
不过这条龙却是说自己不会轻易现身。他是如此解释的。
“吾已是身死魂存之态,不便现身。况吾与长琴千年未见,恐生不便,顾相认一事,暂且搁置。”
陵越心知他这是敷衍之语,却也并且深究。这龙不占据自己身体胡为,他也乐得自在。
实则悭臾有另一番考量。长琴被贬是因他而起,又魂魄分离,恐心生怨尤。若自己贸然现身,不仅不会得他原谅,或许还会被他厌弃。他不愿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倒不如陪伴他左右,护他周全。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自少恭离开东海后,他自是苦寻巽芳下落。却还是一无所获。
他坚信巽芳还活着。他有这样的感觉。不然自己从蓬莱到那幽暗山洞的事情,根本无法解释。巽芳能在天灾下活下来,不代表她不能在火海里活下去。天涯海角,他都会找。
琴川已经是百废待兴,他却未曾回去,反而在这江都落了脚。
之前他来过江都一次,那次是为了找瑾娘卜算。而自他引发东海之难后,这瑾娘却是不知去向。
也罢。这江都少一个认识他的人,也不错。免得自己还要见一个打一场,岂不太过于费力?
于是当陵越找到他时,他正在一家花楼里,悠然抚琴。
琴音隔着很远都能听到,飘渺空灵,引人驻足。
那是一曲榣山。
此曲一出,识海里的悭臾立刻有了反应。他在原地盘成一圈,龙首搁在尾巴上,闭着双眼听得十分入神。龙须随着他的鼻息一荡一荡的,已经是陶醉的状态。
陵越迈步进了这家“香天榭”。
花楼里最不缺的,就是前来喝酒砸钱的嫖|客,和风月无边的姑娘。
陵越进去的时候立刻就被花楼的姑娘们发现了。于是在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被淹没在姑娘堆里。
正在弹琴的少恭嘴角微勾,显然是被那正气磊落的大师兄脸上的窘迫给逗笑了。这场景他并不陌生。当初带屠苏他们进花满楼时,他们也是这样的反应。不过比起屠苏的面无表情,陵越的无措倒更加生动了些。
“哟,大侠,你进花楼怎么还带武器啊,吓坏姑娘了可怎么办呀?”鸨母手中的帕子几乎甩到了陵越脸上。
陵越闻着那浓重的脂粉香气,又被那蜂涌的女子们偷捏了几把,实在是招架不住。他竭力维持着自己的表情,说:“我找人。”
那鸨母倒回头对着坐了满屋的客笑了,道:“这来我这地方的,都是来找人的。你要哪位姑娘,随便挑啊。”
此话一出,满堂都笑了起来。
陵越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了好。想他平日里最多就是与小师妹芙渠亲厚,却也是止乎于礼。像这些风尘女子直接贴在他身上的,他推都不好推开,怕一不小心就占了她们的便宜。
“我找他,那个琴师。”陵越干脆伸手往那在二楼帘子后弹琴的人一指。
鸨母的面色有些迟疑起来,她掩去自己面上的尴尬,笑道:“公子这就来错地方了,要找这样的,你不该来我们这花天榭,您大可移步隔壁那南风馆,里面的小倌啊,多得是,包你满意。”
欢客们一同笑了起来。
一个怀里搂着香肩半露的女子的客商模样的人笑道:“我以为是少年郎想来这花楼开开荤,却没想到,是来找兔儿爷的。”
其余的人也竞相打趣,却也是粗俗污秽的字眼,简直不堪入耳。
帘子后少恭的脸上,笑容已经不见。
却也有个胡子拉茬的个子不高的欢客,说了句:“我觉得这琴音好听,想想这人应该也长得好看,我也去见识见识。”他便带着几个随从,往楼上走去。
“我也有些心痒那琴师的模样了。”
一人偏头对旁边的人说道,旁边的女子连忙为他添上酒水。
“那是个男的,莫非你也换口味了?”
两人又交流起其他风月事来。
陵越脱身不得,被其中几个女子推着在一处落座。这些女子也是少见得这般年轻英俊的恩客出现,连忙大献殷勤。
那鸨母笑着又去招呼其他客人去了。
再看楼上,那上楼挑衅的,明显是个男女通吃的。一上了二楼,仅仅是见了少恭那半边被墨发遮盖的侧脸,他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更别说那弹琴之人静坐时那股悠然的,脱俗的气质,更是让他心神荡漾。
那人端坐抚琴,明明是处于这脂粉气浓厚的香榭之地,却淡定从容得如同坐在那千丈绝壁之上。
清冷玉自寒。
旁边云雾缭绕,他坐在悬崖峭壁上,将之心境,尽化为指下琴音。
山涧自他一侧奔流而下,坠入断崖。如雷声轰鸣,骤然降落,自高空急坠,猛然跌落谷底,飞湍瀑流化作四散水沫,发出玉碎般悦耳的声响。水汽扑了满面,沁入心肺,这才悠悠地自那梦境般美丽的琴声中醒来。
原来,已经是一曲终了。
第十一章 出手伤人
下面掌声与叫好声一同响起。
楼上那意图不轨的人已是痴了。
“妙啊,妙。琴音美,人更美。”这是那个人自痴迷状态清醒过来所说的第一句话。只剩暂叹,不敢再亵渎。
欧阳少恭不说话,仿佛根本就没在意这人一样。
而陵越则眼尖地发现,他那袖子里飞出两三只碧绿的小虫子,往那人面上飞去。
陵越登时推开强倚在自己身上的女子,抓紧霄河就飞身上了二楼,挡住那两只碧绿小虫,用灵力把它们击碎。
“你为何出手伤人?”陵越直截了当地问出了声。声音不大,是直接传音于他,因而其他人并不知晓。
而欧阳少恭却是理也未理,抱起那案桌上的琴,就往外走。
“你是故意的?”陵越瞬间明白过来。欧阳少恭即使是动手,也不至于在这大庭广众下动手,他是料准了自己会出手拦截,所以才放出那虫子的。
陵越赶紧跟着他下了楼。
只有方才那上楼的富商傻子一样在后面喊:“美人儿,美人别走啊!”
本来欧阳就是跟鸨母说他自愿在这演奏一曲且不收报酬的。那鸨母自然是乐意有人送上门来当免费劳工,所以也就答应了。他出门时畅通无阻,却多了个甩不脱的麻烦。
欧阳抱着琴在前面走,陵越拿着剑在后面追。可陵越无论怎么加快速度,他与欧阳少恭都隔着一段不小的距离。
到了一处江边,欧阳终于停下脚步,转过身来。
“你可看到,那赤|裸的不加掩饰的人欲。”少恭敛着眉问他。
“没有。”陵越如实回答道,“我只看到你奏了一曲琴,而所有人都在叫好。”
少恭却是笑了起来。
“而我却看到了人欲,如此不加掩饰,无穷的欲望。”
“那又与我有什么干系?”
“只要是人,就会有欲望。所以,变成没有任何悲伤的焦冥,才会永远没有这些烦忧。”
“这是你所坚持的道?”
“没错。”
“你不觉得孤单吗?所有人都死去,无人陪伴,在你身边的永远只有空洞的木偶。”
“为何活着?呵。若不变焦冥,他们怎么会愿意,留在我身边?”
陵越发觉,就在这一瞬间,他突然对说这句话的人,有了一丝同情。
少恭淡然地看向陵越。自出了东海,他就知道有人一直在追踪他。于是他干脆就停在了江都,静候来人。察觉一直紧追不放的人是陵越后,他几乎要忍不住笑了出来。简直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他也不介意陪他多玩玩。
“你说,若他们知晓我是半魂之人,他们又当如何待我?”
“屠苏也是半魂之人,也有人真心待他。比如晴雪,比如我。”陵越的声音,低沉,却带着不容置喙的坚定。
“可他拥有的这一切终究会被夺走。”
少恭抱琴的手骤然握紧,凤目中蹦射出两道寒芒。世人说他疯说他狂,可又何曾有人在乎过,那个避世的孤独的只能藏身在黑暗里的灵魂。怒火从他心头升起。
既然你们不懂,那么,就把你们毁灭吧。
陵越见他忽然停止了言语,反而用灵力将那精美而古朴的琴横在身前。
陵越眉头一紧,直觉告诉他,得赶紧离开。
那人身上暴露的气息太危险,似乎有隐隐的龙形在他背后出现。他抬起手,按在琴弦上,就有苍茫龙吟声在天地间奏响。
墨发无风自动,飘散在身后。
广袖在风中扬起,袖中似有无限乾坤变化。
琴弦被拨动,汹涌的灵力浪潮层叠而来,排山倒海,势如破竹。
陵越脸色一变,手印连结,在面前竖起数道灵力防御屏障。
可他尽全力发出的防御术在那攻击下,瞬息败退。
如同站在海中被那汹涌海浪拍击一样,强势无匹的力量击在自己胸膛,几乎要将自己摧毁。
识海中猛然传来另一股灵力护住周身,勉强抵御住那攻击。
悭臾在识海里几乎快跳脚了,才短短两天就二次被打,前一次是二话不说就被打,先不论,这一回,是这宿主自己作死啊。
周围房屋尽数崩毁。
陵越倒着飞了出去。
少恭收了琴,目光晦暗交杂。
疑惑的声音从那薄唇间吐了出来。
“玉衡?”
第十二章
眼前一阵一阵地发黑,胸口闷得像压着快大石头。喉头涌上一股腥甜,被勉强吞了下去。
如果不是识海里那条应龙在护着他,他现在已经是一具尸体了。
识海里的应龙蓦然睁开双眼,片刻后眼睛里露出一丝疲惫,倏忽又闭上了眼睛。灵体状态的他终究还是比原来弱了很多的,那招太过于凶悍无匹,他挡住了绝大部分,看来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要好好修养了。
玉衡的光芒将龙身笼罩其中,龙身隐匿了去。
面前突然落下来一个人,这人揪住自己的衣领,张口就问:“玉衡在你这里?”
陵越张口欲答,却突然吐出一大口鲜血,昏死过去。
昏睡中却还是不安稳,像是处在一个正在崎岖山路上行驶的马车上,颠簸得很。可耳边却传来细细的水声,听不分明。
再度陷入昏迷状态。
在船头上迎着夜风弹琴的欧阳有所察地回头看了船舱里的陵越一眼,复又把头转了回去。
小舟被他的灵力推动着,逆着河水往前推行。
之前他在陵越身体里查探了一下,找到了玉衡。可就在他想把玉衡取出来的时候,遭到了阻挡。于是他只好带着这人,踏上了旅途。
琴音里泄露了他的一丝烦乱,他不知要去往何方?这旅途,没有目标。而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去哪里?
寿限快到了。
千年渡魂,无数次寻找新的身体,强行夺舍。
这已经是渡魂的最后一世了。
等这具身体老去,死去,他会成为一道孤魂,还是在身魂相离的一刻灰飞烟灭?
永去仙籍的代价,是他苦苦追寻,却终究无法在修仙之途上有所大成。
当另一半仙灵存在的时候,他可以设法找回另一半,重新把仙灵拼凑完整。可现在他的另一半魂魄,已经成为了碎片,无法拼凑,无法重合。散落在天地间,再也不能找完整。
他所追求的,终究是毫无所得。
他所爱的人,生死不知。
他所恨的人,死了。
还残留着什么,是值得他留恋或追寻的。
都说上天仁慈,可上天却总是夺取他珍惜的一切。
他在这人间辗转漂泊,像海中漂泊的船只,无处着落,永无归途。
他以为当初那蓬莱仙岛是他的归宿,那段时间,琴瑟和鸣,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可他是凡人之躯,会老去会死去。而巽芳的寿命,比自己的不知长了多少。
寂桐。若你早日告诉我你就是巽芳。或许我就会拥有更多顾虑。也或许,我不会这样抱着对人世满心的恨,去迫切地杀死百里屠苏。
屠苏。耳边似乎响起了那人熟悉的喊声。
“少恭。”
“欧阳先生。”
你是我的半身。
并非无视他所遭受的一切,只是,他必须从一开始,就把他当成一枚棋子而不是一个人。
用情越多,伤就会越深。
这是不变的法则。
未知他渡魂之事时,也有人对他温言以待,和声笑语。可一旦知晓他是半魂之人,那些人就恨不得远远避开他。被视为异端,被称为怪物。
只能远离人群藏匿深山。
陵越再度睁开眼时,看到的就是欧阳少恭坐在船头弹琴的背影。风吹动他的衣服,勾勒出一具稍显单薄的身体。
少恭对陵越的苏醒有所察,但他头也未回。因为他知道现在重伤的陵越根本就奈何不了他。
新入门的欧阳师弟。
青玉坛的丹芷长老。
但现在,他们都成了那个独坐晚风中的萧瑟背影。
孤单。
陵越心间突然冒出来这个词。
即使是身处人群之中,这个人也淡然飘逸,遗世独立。他像是一个与这世间无关的一个人,自茫茫众生中走过,却还是清冷孤高的一个人。
悭臾说,他是太子长琴。优雅从容的天神,变成如今的样子,又是究竟历经了多少波折?
他记得在他很小的时候,在兰生还只是虎子,饥荒还没有到来的时候。
那时候的他总是会问母亲:“这个人是坏人还是好人?”
他以为,好坏两个字就可以判定一个人了。
结果母亲只是摸着他的头,说:“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
他问为什么。
母亲说:“再好的人,也有阴暗的一面;再坏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只是他们的阴暗和善良,你没有看见而已。”
他看欧阳少恭时看不穿的那层雾,瞬间消退无痕。
第十三章 把酒言欢
朗月高悬天际,银辉洒落人间。
船在一处不知名的渡口停泊,想这正是什么时节,渡口挂满了灯笼,延伸着往里面去了。
少恭站在船头,晚风吹动他的衣袂,飘逸如仙。他自那船头轻轻一动,倏忽间就跃到了渡头。
里头隐隐有人声传来。
去里面的夜市里沽了酒,又回到船内时,便发现陵越已经醒了。
“起来同我喝一壶吧。大师兄。”少恭提着酒问他。
他的语调如此平和,让人不忍拒绝。
陵越看着他,突然就忘了其他的一切,接了那壶酒。
船头,两人一个俊秀,一个温雅,自那里坐着对饮,便是一道风景。
少恭记得,那时的夜里,也似乎有这么一个人与他共饮过。
“千觞也曾与我,这般把酒言欢。”少恭开口道,语气中,似有追忆之感。
“他对你,也算仁至义尽。”陵越忍不住开口道。
“千觞,他的确是我的一个好友知己,只是可惜……”少恭仰头喝下壶中酒,“他终究没有陪我到最后。”
陵越突然说不出话来。
他借着月色,看那饮酒的人。
纵然是饮酒,他也像是执笔抑或奏琴一般,优雅至极。
陵越仿佛忘记了横亘在两人中间的所有事情。他静静地打量着那人,看他几乎半边隐没在夜色里的身影,突然就开口问:“然后呢?”他似乎有一种,想要看清欧阳少恭这个人的冲动。
“我救了他,带他认识这软红千丈,教他这处事之道。我悉心照料着他,待他如知己。他曾说过,他若不信我,便再也不会信任何人。”
“可你利用了他。”陵越开口道。
“对。然后,他同样地,背弃了我。”
欧阳少恭转头看他,眉眼间含着笑。可陵越分明地感觉到了,当他说到“背弃”两个字时,有浓烈的悲伤自他身上漫溢开来。
少恭又饮起来。
陵越伸出手去制止他的动作,却在接触到他的举壶的手时,蓦然一惊。触手之处,细腻柔软,温热得好似烫到了他的手。
陵越讪讪地把手放了下来。
“少喝点吧。”
少恭却不管不顾地继续喝着。
“你手上,丧生了太多条生命。”陵越这话,不假思索地就说了出来。
“那大师兄又想怎样?为民除害?”少恭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若我不是有伤在身,我会的。”陵越面上的表情没有半分作伪。
少恭放下酒坛站了起来。
“你看这芸芸众生,终日奔波操劳,生老病死,悲喜交加。人心所欲,无尽。若化为焦冥,他们便可以拥有无穷无尽的生命,而且,再也不会因世事而悲伤。”
陵越摇了摇头,道:“可活下来的不是他们本身,而是那些虫子。那么,即便拥有无尽的寿命,他们也不会享受到。没有灵魂仅有外表,那不过是一个躯壳而已。”
“即使是躯壳,我也要把他们留在我身边。”
“那巽芳呢?你也要把他变成焦冥?”
少恭冷然一笑,道:“巽芳和他们不一样,她会永远留在我身边的。”
“说到底,你只是把人分成了两种。一种是不变焦冥也能陪伴你的,一种是只有变成焦冥不会离开你的。”陵越一语道破他心中所想。
少恭也不掩饰,便直接承认道:“正是如此。”
“可你不去试,又怎会知晓其他人不会真心待你,愿与你,或当知己或当友人,与你相伴一生呢?”
少恭浅浅地笑了起来,说:“我又何尝没有试过呢?我以为千觞会一直与我,月下对饮,推心置腹。可他终究还是让我失望了。”
少恭在船头将那壶酒喝完后,弯腰准备钻进那船篷里。
在他进去的时候,陵越听见他的声音,带着夜风的清冷到达自己耳畔。
“千觞与我,当他觉得我背弃了他的时候,他还有他的兄弟;而我,被背弃了之后,便只剩一人独行。”
陵越觉得入腹的酒水在腹中嘭地燃起了一团火,暖及全身的同时也让他被风吹得有些发僵的脑袋清明了许多。
原来,他这么害怕孤独啊。
陵越突然地,就笑了起来。
第十四章 水底风光
陵越掀开船帐进去,见那人侧身合衣睡在船蓬的一侧,面容隐在黑暗里,像是睡了。
陵越在船内就地坐着,将霄河搁置在手边,闭上眼睛就欲入睡。
少恭的声音突然响起。
“大师兄行事光明磊落,还是不要有趁夜逃走的想法才好。”
陵越眼都未睁开,也不回答,就直接进入修炼状态。
少恭在黑暗里朝他在的方向看了一眼,长睫垂下来,重新睡了过去。
鼻尖还萦绕着之前饮过的酒的香气,醉人无比。敏锐的鼻子似乎还捕捉到了那个修炼着的人的气息,并不陌生,也不令人讨厌。
次日陵越醒来时,船内已经没有了少恭的身影。
他走到船尾,才发现船不知何时停在了一处河岸上。
耳边传来水声。
陵越转头看去,便看见一个半露出水面的裸背。黑发湿漉漉地搭在肩头,还有的带着水贴在脊背上,水珠顺着脊柱处的线条滑下去没入水面。
清澈见底的水里,是……
陵越几不可察地吞了下口水,尴尬地移开眼去。
少恭缓缓地转过头去,凤眼里波澜不惊,像是涤净杂质的水晶石。
陵越再回过眼去识看到的就是这回眸一眼。明明是毫无他意,却又像是媚眼如丝,明明只是浅淡回眸,却比万花盛开还要耀眼。
心脏停顿了一刻。
少恭脚下踩着河底泥床,径自往岸边走去。
他每走一步,他的身体就离水一分。
背脊,纤腰,翘臀,长腿,脚踝……
陵越的气血有些不稳,却怎么也移不开眼睛。
平日穿的衣物繁复,显得他儒雅有风度,可除却衣物之后,却显得纤痩。虽瘦,却又蕴含着无尽的力量。没有一丝赘肉,肌肉均匀地分布在麦色的皮肤下,增一分则太粗犷,减一丝则太瘦弱。
这种美感,无关性别。
那一截小腿,曲线优美,可一旦绷紧便如张紧的弓弦。
力量与美的结合。
少恭走到岸边,将扔在河岸上的衣衫捡起,再回头看时,正好看到陵越跌跌撞撞地进了船内,,甚至因为太紧张,头都撞在了蓬顶。
少恭一边套着里衣一边估量着,心道:“这陵越怎么回事,我下手时都没有这么慌,我还未来得及动手呢。”
另一边,陵越进了船内便心神难宁,眼前不停地浮现之前见到的那旖旎风光。
陵越,那人是害死屠苏的元凶,是祸害无辜的恶魔,是他应该动手制服的妖孽!
他盘膝坐在船舱里,默默念起了清心咒。
许久才把心底翻涌的异样给压了下去。

第十五章 神秘来客
船在水上又再度泊行了数日。
期间陵越也不是没有想过逃脱,但是当他趁着少恭去集镇的时候好不容易才破开他施下的封印,还没跑多远便被追来的欧阳少恭抓住,被带回原处。那人更是直接把自己从河岸上扔到了水里,浸了个透凉。
此计不成再生二计,陵越召来阿翔准备让他去通风报信,结果等阿翔刚飞到自己面前自己还没来得及把信件绑到阿翔身上,便只见一道灵力流击中了那只海东青。
阿翔啪嗒一下砸在甲板上。
而欧阳少恭在一边的岸上,笑得高深莫测。
结果是,一人一鸟都被五花大绑地扔在船舱里,动弹不得。
少恭只手提溜起阿翔,笑道:“老朋友,又见面了。”
阿翔被提着翅膀,却还是挪着脑袋去啄他。
“阿翔,鹰中之王,凶猛异常。不过,你的百里少侠把你养得太安逸了。”少恭道。
被绑在一边的陵越见他举动,不安道:“你想干什么?”
“怕什么?我难道还会吃了它不成?”少恭抓着阿翔转了个圈,动作缓慢,像在打量着它的斤两,“大师兄太抬举在下了,在下不吃海东青的。”
他的确不吃。
相反,他还好像挺喜欢阿翔的。
隔天他就从岸上人家那里买了五花肉来喂阿翔。
阿翔自然是不吃的。
不仅不吃,还差点回头啄了少恭的手。
陵越瞧着那一人一鸟的动静。
被阿翔拒绝后的少恭,低垂着头,刘海流泻如墨,神色好像有些黯然。
陵越看他神情,心中莫名有些闷。
等他再去看时,少恭脸色已经恢复如常,倒像之前尽是他的错觉一样。
最后少恭只能把陵越身上的束缚解开,看着他喂。
阿翔通人语,有灵性。他的世界里本来是以屠苏为中心,如今屠苏逝去,它便跟着陵越。而他对伤害了屠苏的欧阳少恭,自然是不会亲近的。
陵越一边喂着阿翔,一边想。
对这只鸟,你尚且心存慈悲,那对这只鸟的主人,你为何不能手下留情?
想着想着,心情又复杂了起来。
水路走到了终止,两人一鸟终于上了岸。
少恭在他踏上岸时,还特地嘱咐了一句:“莫要试着逃离。”
已经吃过苦头的陵越自然是知晓他这话的危险程度。
在集镇上寻了个客栈歇脚。
这个镇子名为同州。从未听过,可设施倒也完善。
陵越好不容易结束了水上漂泊的日子,到了客栈先是好好洗了个畅快的热水澡,以洗去身上的疲乏。
阿翔作为“人质”被控制在欧阳少恭手里。那人就住在隔壁。
夜里,屋外似有风声。
屋内蜡烛爆开了一朵烛花。
陵越在黑暗中蓦然睁开了眼睛。
他自床上弹坐起来,发现床边居然多了一个黑影。
那个黑影,身着一身夜行衣,黑巾蒙面。
他欺身过来,凑到陵越眼前。
那眼神太过于复杂。
陵越听见他说:“跟我走。”
声音明显被压低了,但是却有种莫名的熟悉感。
陵越手速极快地穿好了自己的外衣,拿起随身的剑与其他东西便与那人一起翻窗出了客栈。
在一楼同客栈小二吩咐着让他送点吃食上去的欧阳少恭眉宇一皱,转身便往楼上跑去。
而那俩人此刻正疾行在茫茫夜色中。
月光皎洁,陵越紧跟着那人在树林间穿行。
一起一落间,俩个人离那个客栈越来越远。
陵越脑海里骤然浮现那个人,若是他知晓自己又再度逃走,不知道是否会气急败坏了。
正想着,那空旷前方蓦然出现一道悠然站立着的身影。
几乎不需要辨识就知道是欧阳少恭。
竟然这么快便被他追上,甚至还落在了他的后面!
身前那黑衣人也停下了脚步,站在一处树梢上,与欧阳少恭遥相对应。
陵越在他身后落了脚。
明明他们是居于高处,却仿佛被下方那个人俯视着。那种强盛的威压,几乎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那个人动了。
赤身冲了过去。
灵力浪潮汹涌凝聚,排山倒海般地朝欧阳少恭袭了过去。
那些攻击迅猛无比。
而被攻击的那个人却只是轻轻地一抬手,那攻击便如被风吹到的雾,层层退去。
黑衣人往后重重地摔在地上。
就在这时,欧阳少恭问出了陵越同样想问的问题。
“你是什么人?为什么你会用天墉城的术法?”

第十六章 抵达衡山
黑衣人单膝跪在地上,没有答话,扬手又是几道灵力流攻击了过去。
陵越刚欲加入战局,周身蓦然出现几道灵力绳将自己牢牢捆住。
少恭传音了过来。
“陵越大侠莫要擅动的好,不然,等我出手,弄不好便是两人同灭。”
陵越脸上的表情堪称精彩。
可惜他却无法近前,只能明显徒劳地挣脱着那束缚。
少恭抬起左手,掌心朝下,五指成爪。
轰。
黑衣人周身的土地陷成了一个圆坑。他的蒙面布巾上也有血渗了出来。
“阁下,还是不肯以真面目示人么?”少恭掌心灵力聚成球型,内里隐有闪烁电光。
强大无匹的攻击朝黑衣人疾驰而去。
这一招,却是不留活口的架势。
陵越在上空急呼:“别杀他!”
却只见黑衣人那处蓝光一闪,灰尘消散之后,却是早已不见那人的身影。
少恭的眉皱了起来。他喃喃自语道:“仙器?”
片刻后,陵越被极其狼狈地扔在了床上。
“你刚才,差点又夺取一条性命。”陵越脸朝下趴在床上,挪过头去看着少恭。却见那人毋自脱了鞋袜,在自己旁边躺了下来。
“你为什么要睡在我的房间?”陵越脸上难掩惊诧。
“莫要多言。”少恭说着,手指在他身上点了两处,陵越便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少恭这才闭上眼睛。
陵越哑穴被点,只得噤声。却看见平躺着的少恭那微颤的眼睫,莫名地就说不出话来。
他觉得自己真是奇怪,明明看的是一个男人,却偏偏移不开眼睛。
欧阳,少恭。
陵越反复咀嚼着这几个字,渐渐地便睡了过去。
又奔波了数日,终于是到达了衡山。期间天墉城大弟子成了免费的劳工,负责御剑带他的挟持着他的人前往目的地。
衡山。
彼时初见巽芳,自己帮她杀了那凶狠狼群。如今百年时间匆匆而过,那日的情形却也模糊了许多。
他们所处的地方,雪深尺余,山路崎岖,冰寒刺骨。
少恭径自往前走着,而陵越则在后面跟着他前行。看着前面那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里走着,背影萧瑟而孤独。有细碎的雪落了下来,落在那人的发顶,肩头。
陵越抱着被捆着翅膀的阿翔在后面跟着,没有去打破这难得的寂静。
少恭偶尔会在某处驻足,然后会在那里站立许久,接着便再度往前行。
陵越每次都会有种想开口的冲动,但每次话到了嘴边又忘了该说些什么,只好把话再咽下。
少恭最后在一处极其隐蔽的山洞处停了下来。
然后提步走了进去。
他沿着洞内的石壁缓缓地走着,手指在石壁上慢慢地游移。
“当初,我便是在此处,见到了巽芳。”
陵越下意识地支起了耳朵。
“她是蓬莱公主,也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美,最善良的人……我的妻子,巽芳。”
少恭慢慢往前面走去,愈渐深入其中。
而陵越则被壁上的刻字吸引了目光。
不知是用石器还是用铁器刻出的字样。像是已经存在了很久很久的样子。
这山顶常年积雪,冰寒无比。这山洞内又干冷异常,所以这些字,才得以保存。
角越,角离之子。
焚寂被铸成,魂魄分离,难以从命。记忆时常混沌不清,只有焚寂,方能让己心安。
接下来是很多很多的字。
陵越一路看下去,心情逐渐沉重起来。
村民和乐,对吾极好。
可渡魂之苦发作时疼痛难忍,状若癫狂,尔等将吾,弃之荒山。只因,怕己伤人。
陵越的手指描摹着字样,似乎能够透过这石壁上的字,体会到那个刻下这些字的少年的孤独与痛苦。
在数百年前。
其实有一个少女,也如他一样,心情沉重地看着这些文字。
世间评判欧阳少恭是非者,多;而能切身体会欧阳之苦痛者,无。
那个时候,那个少女,即使很害怕那个杀狼的拥有着空无的眼神的少年,却还是与他,待在了山洞里,住了一宿。
她看了这石壁中记载的少恭千载颠沛流离的痛苦,便在第二日,邀请他与自己同去蓬莱。
因为她知道,即使那个孩子,眼光凶狠,而且带着对人的彻地的不信任,但他不是个坏人。因为他会去给身陷狼群的自己施以援手,也会把自己的食物分给她吃。
他不是恶人,他只是,害怕其他人而已,他只是,经历太多生离死别欺骗背叛之后,用凶狠来伪装自己而已。
他,只是个孩子。
一个,害怕孤独的孩子。
你总是有许多的心事。你夫君之前所经历种种,巽芳来不及也不可能与你一起分享,但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会陪你一起。
那时候,少恭怕也是被这句话,打破了心房吧。
石壁记载的,几乎无法体现出少恭所经历的苦痛的十之一二,但也足以让陵越,将自己之前执着的,看得更加彻底。
千载飘零。
足以,将活人,逼疯。
陵越一边看着一边前进,行至尽头时却发现少恭蹲在一处,紧紧凝视着那上面的字样。
陵越透过他肩头看去,见那字娟秀好看,明显不是少恭所刻。
上书:
夫君,莫要再徒增杀戮。巽芳前去寻求救你之法。夫君莫要担忧巽芳安危,须知,若积善行德,巽芳便可早日归来
                                巽芳留
陵越朝那肩头微颤的人看去。却见那人面上,明显挂着斑驳泪痕。
第十七章 感同身受
陵越提着两只野兔,捧了一堆野果回来时,便看见欧阳少恭在山洞外积雪上寻了处及膝高的石头,将那红色木琴搁置其上。孤身坐在雪中,广袖长衫披散,犹如隐世高人。
仙风道骨,不过如是。
陵越摸了摸待在自己怀里的阿翔,在少恭身畔坐了下来。
之前见他流泪,陵越自知尴尬,便走出去寻了些吃食。阿翔虽被解了束缚,可陵越却断然不敢在让自己和它随意出逃,况且,无论怎么逃,却总也逃不过。
“听我一曲如何?”少恭明显心情很好,话中竟带了三分笑意。
陵越想也未想,便说了好。等想反悔时,那人已经自顾自地弹奏了起来。
为了生存,夺人身体,甚至还要居在畜生的身上。
渡魂换身,稍有不慎,便要神形俱灭。
前一刻便温柔相依,一夕之间容颜变幻,便将其视为怪物鄙弃……
那刻在石壁上的字,字字泣血,字字诛心。
陵越强迫自己将停在欧阳少恭身上的视线移向别处。
他知道自己对欧阳少恭的恨意,或者说自己对于所执着的正义,已经开始动摇。
正与邪。
将所谓的亲人爱侣的身体细细切开,感受他们血液的温热……
这样的话语,仅仅是看到,便觉得心惊。那么,真正动手的人,又会如何?是否会狂笑着发泄自己的怨恨,还是用悲伤的眼神看待一切?
由仙,渡魔。
这样扭曲的心,这样怀着黑暗思想的人,都应该被铲除。
可是,看着身前,那沉浸在喜悦里的人,陵越突然感觉到,自己再也无法坚定自己的心。
他为那人,产生了同情,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什么。他不愿意去想,也不敢去想。
如果不是经历了极度的悲哀苦痛,如果不是对人性已经绝望透顶,他有怎么会让自己的手上,染上那么多的血?
突然想起悭臾曾告诉他的话。
太子长琴,温和沉静。
可是,那石壁上记载的,却与温和沉静大相径庭。
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改变。而那一字一字,便是他想说但不知向谁说的苦楚。
陵越试着将自己代入那个人,却发现,即使只是他所受的分了十分之一到自己身上,自己都恐怕会神魂失守,变得癫狂。
何所谓正,何所谓邪?
他曾经问过师尊,若人在饥饿中蚕食自己或者他人的婴儿,这种)行为,是否丧心病狂?是否有悖人伦?是否罪不可赦?
师尊知他幼时遭遇,知他是因为饥荒才失去双亲,才与幼弟分离,也知晓他懂事早。
但那个时候,师尊却给了他否定的答案。
师尊说:“那并非是他们残忍,只是出于对生的渴望。这是本能,而本能,是无罪的。”
欧阳少恭这一世,是渡魂的最后一世,若是不取焚寂,便难逃一死。
若是自己,或许可以自认为为道陨身,或许可以放弃夺剑而自己寂静死去。
但是欧阳少恭不可以。
因为他不相信人,不相信天,不相信所谓的正义,他只相信他自己。
没有人可以是欧阳少恭,也没有人能够置评他的所做所为。
不能因为方法的错误,便判定他初衷的正确与否。
陵越直到自己的手伸过去揽住少恭的手臂时,才惊醒过来。
他竟,如此,去亲近那人……
少恭琴曲未停,只转过头来问他:“何事?曲子不动听么?”
陵越讪讪的缩回手,只道:“无事,无事,心有所感而已,你继续。”待少恭转回头去,陵越便狠狠地搓了搓自己刚才碰过他的那只手,可却怎么也消不去心头的异样之感。
强迫自己又去想些其他的事情。
欧阳少恭,他很开心。是发自内心的喜悦。
“巽芳留。”
其实,无论那里写的是什么,他应该都会很高兴的。
他在乎的是巽芳究竟是死是活,而不是那其中的内容。
他,如此容易满足。
就如一个孩童。
只要给他一粒小小的糖果,都能够让他拥有莫大的满足。
陵越突然很想把那个弹琴的人抱进怀里。
可手刚伸出去,却在半路又放了下来。
陵越,你一定是疯了。
是疯了吧。
第十八章 悭臾苏醒
天墉城。
涵素掌教刚站在天墉城主厅里,便看见一个弟子匆匆跑了过来。
“何事如此慌张?”涵素不由得出声呵斥。
弟子递过一封信件。“掌教真人,这个今日被人用箭射到了临天阁的门上。执剑长老见了,让我带过来给您过目。”
涵素拿过信件一看。
旁边的芙渠也好奇地凑过去看。
那信上内容却令二人都吃了一惊。
“欧阳少恭未死,陵越被其所制。只恐欧阳再度为祸苍生。”
涵素看完已经是面沉如水。
“爹,怎么办?我们一定要救大师兄啊!”芙渠面上难掩急色。
涵素低声道:“必须阻止欧阳少恭。”
晚上宿在了山洞里。
虽然铺了些干草,但地处山巅,仍是显得寒冷。
有意无意地,两人睡得近了些。
夜里,陵越突然睁开双眼。
瞳孔赤金,隐有龙形在眼瞳深处闪烁。
他站起来,走到少恭睡着的地方,蹲下身去,凝视着他。
陵越,或者说是悭臾。
他伸出手指,凑近少恭的脸,却不敢真正触碰上去,怕将他惊醒,只能隔着一层薄薄的空气,抚摸着他的脸颊。
自沉睡中醒来,然后便读取到了陵越的部分记忆。
关于面前之人在石壁上刻下的太子长琴或者说欧阳少恭的过去。
无尽的后悔在他心中涌起,铺天盖地,几乎要让他溺毙在其中。
他问自己:
如果自己当初没有离开榣山,在那里乖乖地等他回来……
如果自己没有在南方海域戏水触犯天条……
如果自己没有逃入不周山去寻求钟鼓的庇佑……
那么,他还会是那个身份尊贵的太子长琴。
而也许,自己可以在他面前,化为应龙,或许还可以得到他的赞叹之声……
可是,没有如果。从来,就没有如果。
金瞳中泪水涌出,打湿了面容。
欧阳少恭是靠在石壁上入睡,睡颜平静。
悭臾蓦然伸手紧紧将他抱在怀中。
拥得那么紧,似乎要将他融到自己的骨血里,再不分离。
似乎要把他所受的苦,全部转到自己身上。
那金瞳里,是深及入骨的怨恨,对他自己的怨恨。
通天彻地的应龙又能如何?
征战四方的上古战龙又如何?
连自己爱的人都找寻不到,连自己爱的人都保护不了。
悭臾,你是这世间,最无能的龙!
少恭被他拥得太紧,忍不住睁开眼睛。
他已经很久没能睡得如此安稳了。却偏偏有这人过来打扰自己的睡眠。
想到这人进了山洞,定然也看到了自己刻下的累世。少恭瞬间便了然了他这变化的缘由。
“大师兄,收起你那无谓的同情,我不需要。”少恭似乎犹在梦中,话语间带着浓浓的鼻音,不像拒绝,倒像是撒娇。
可爱至极。
而悭臾,脑袋搁在他肩头,自然也没有被半醒的少恭识破身份。
悭臾的声音已经哽咽,却还是说:“这不是同情。”
少恭却没有回答。
悭臾放开他,却发现他又闭上眼睛睡着了。
悭臾难耐住自己心里的冲动,低头将自己的唇,印了上去。
温软无比,却不敢深入其中。
鼻尖萦绕着他的气息,如此,便让自己无比满足。
无论你是欧阳少恭,还是太子长琴,我悭臾,都不会再放手。
若是天要亡你,吾便同你一起死。
若是人要亡你,吾便与天下人为敌。
吾早已经历过生死之事。
所以,不管是九天雷劫,还是魂飞魄散,吾也不会退缩。
吾只愿,这一次,能不留遗憾。
他环住少恭的腰身,运行真气让周身变暖,抱着他进入梦乡。
一夜无梦,安好无比。
却有什么,在暗地里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幽都。
彭婆婆站在女娲神像面前,而风广陌也同样是面容严肃地站在一旁。
“广陌,焚寂之事方歇,却又不平静了。”
风广陌微低着头,道:“命盘失衡,这怎么可能……”
彭婆婆将灵杖抬起重重地跺在地面上,道:“无论如何,先召晴雪回幽都。”
第十九章 幽都人间
幽都给晴雪传了信件,让她尽快归来,却没有得到回信。
她执着着找寻,找寻一个永远不可能找到的人。
靠着执念活下去。
风广陌坐在幽都的某处,看着不远处闪耀的天河,拿着酒袋狠狠地喝了一口。
残余的酒液从脸上洗刷而过,溅散入尘。
从这可以看到蒿里。
可以看到很多的魂灵,从那里走过。
可他没有看到欧阳少恭。
根本不可能看到的。他知道。
他后悔了。
也许在蓬莱决战时,他还能自诩为保护苍生而战,但现在,他却再也无法用这借口来欺骗自己。
那人,孤独无比。
而他尹千觞,是最了解他欧阳少恭的人。
为何不留下?
我尹千觞,宁愿永远是尹千觞——这是自己亲口说的,而如今,却也是自己背弃了这一切。
或许与他一起死在那火里,才更好吧。
他救了自己一命。
他是自己的兄弟,知己。
这一点永远都无法改变。
酒是托幽都的人去人间带过来的。
这真是个好东西。
以前喝,是消遣。
现在喝,是消愁。
世间再无欧阳少恭。
酒滑过味蕾。
是味觉出错了吧。
不然,这酒水,为什么会这么咸?
尹千觞,已经被他亲手扼杀。
现在这具身体里活着的,是苟延残喘的风广陌。
…………………………
衡山,是青玉坛的总坛所在。
在青玉坛弟子眼中,雷严已死,欧阳少恭也死了,剩下的,几乎是一盘散沙。
青玉坛本就式微,又因为欧阳少恭吸取活人魂魄,摧毁了琴川,引得青玉坛也为人垢病。青玉坛,怕是再也没有振兴的机会了。
没有去青玉坛,直接离开了衡山。
衡山附近的集镇正是灯会时节。
欧阳稍微变装了些许,去了灯会。
陵越知晓他是不愿让人认出,可是当看着把自己的脸涂得如锅底般黑,还贴了满脸络腮胡子的欧阳少恭,突然有种想把自己也变装了的冲动。
结果,依然是两人一起逛。
至于阿翔……
欧阳少恭表示,只要他想,阿翔便飞不远。
虽然它不在这里,却也只能在两人方圆五里之内飞。
人潮有些汹涌。一不提防便人流冲散开去。陵越勉强躲着人流,瞅住了少恭所在的方位,便伸手用力一抓。
抓住了。
街道边挂着红色的灯笼,贩夫走卒来往其间。
街道两边各种摊子的摊主的吆喝声和买客砍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
四周喧闹无比,两人所在的一方天地却静了下来。
陵越抓着他的手,眼神与他的相撞。少恭的瞳孔在这夜里更加深邃如墨,又像是包含着璀璨星河。
少恭同样也愣怔起来。
手背上传来的温度和力度,真实无比。
他看着面前那张熟悉的脸,突然感到尴尬。
就像今日醒来时,看到自己被他抱着的时候一样。
陵越突然觉得他脸上的伪装简直就是逗乐用的,自己仿佛能看透他脸上的多余的东西,直接看到那细腻肌肤上精致的五官。
少恭从他手里抽回了自己的手。闪身没入了人群里。
陵越看着他离开时的身影,将刚抓住少恭手的手掌抬到面前,那滑腻的触感似乎还停留在那里。
到了偏僻处,少恭将脸上的胡子扯下,又擦掉一些脸上涂的东西,终于让备受瘙痒折磨的脸舒服了些。
这下他除了稍微黑上一点,跟之前其实没什么差别。
路过的三三两两的小姑娘路过时都难免多看了几眼。
他觉得陵越看他的眼神很奇怪。
不像一开始的怨恨,却又说不出来。
但很快他便自我否决了这个念头。
欧阳少恭,你未免太自大了。
而另一边,陵越刚走出几步,便被旁边卖灯笼的摊子吸引住了目光。
“这个怎么用?”陵越凑过去问。
“小哥儿,这个是用来祈求祝愿的。你可以选个喜欢的灯笼,把自己心仪的姑娘的名字同自己的写在一起,扔到这灯笼里。然后把灯笼放出去。”
陵越听到姑娘两个字时眉头轻轻挑了一下,找摊主拿了纸笔
,刷刷刷写写四个字。
陵越,少恭。
写完后他却像是不相信这是自己写的一样,匆匆把它折起扔进灯笼里,付了银钱同其他人一起放了。
等灯笼飞起陵越才看清那上面的字样竟然是“与君共白头”。
陵越吓了一跳,等后悔想去追时却只能看着灯笼越飞越高。
完了,完了。陵越在原地抚额长叹。
第二十章 美人风骨
陵越战战兢兢地看着灯笼飞远。四顾片刻见没有欧阳少恭的身影,不由得松了口气,却有隐隐有失落的感觉泛上来。
他这才发现,欧阳少恭不见了。
陵越手按着剑脚步急迫地自人群中穿过,眉头凝起,四处找寻着那个熟悉的身影。
今日他穿黄衣。同往日惯穿的那件几乎一样。
陵越的眼睛一捕捉到黄衣便迈步过去,看清面容却又道着歉继续找。有被他打扰的人,也不乏身形比较高挑的女子,她们只当他是故意搭讪,便同同行的姑娘们笑作一团。
究竟在哪里?
这种心情很奇特,带着隐约的期盼和激动。每一次面对强大的妖物时,他的心脏也会如现在一样,频率明显过快。那种生死关头的刺激与紧迫,与现如今的如出一辙。
再走几步便会到达街道的尽头。
“再帮我拿一件其他颜色的。”
这声音蓦然到达耳畔。
陵越的脚步猛地一停,在看到那在街边店铺里露出一个熟悉侧颜的人时,那个名字就那么脱口而出,仿佛演练了千百遍一样熟练。
少恭听见声音转身朝他看了一眼,有些疑惑为何他要喊自己。
而陵越只觉得他那毫无他意的一眼都似有千般风情。而自己看着他,就像个饿了许久的人突然看见一盘香气四溢的糕点,让人只想扑上去啃了才好。
见少恭又回过头去同那店家说着话,陵越便干脆迈步走了进去。
他这才发现这是家制衣的店铺,店内装饰古朴,颇有些风雅韵味。
而少恭与那店家谈论的,正是一件挂在壁上的暗紫色长衫。袖口用金线绣着云纹,那肩处却是凤纹,显得华贵无双。
陵越发现那衣服样式与少恭身上这件几近相同,不免心中嘀咕他对这样式的执着。
站在少恭背后,陵越的视线难免胶着在他的背影上。
脑海中蓦然浮现那日在水里所见的无限风光,这样一想几乎血液都快逆行着走了。
穿着衣服,便显得风雅无双。
美人在骨不在皮。
若只是形貌美,最多不过是一个皮囊,可这人,即使是仅有一具骷髅架子,也是最非凡的一具。
“大师兄,陵越大侠,陵越大师兄!”少恭连唤三声,才让他从那两眼发直的状态中回过神。
陵越撞见他那深邃又极美艳的眸子,便话也不会说了,仓惶间来了一句:“你穿那衣服,好看。”
少恭一听见“好看”二字,眸光便是一沉,拿着已被包好的衣服便出了门。
陵越只是无意赞叹,哪想他竟如此便走了,忙追了出去。
那人却总跟他隔着不远的距离。
陵越想着同为男子,他自然是不愿意被像个姑娘一样被如此夸赞的,自觉失言,忙赶上去。
那人走走停停,陵越便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
陵越几次想要上前说几句话,却觉得单单只是在后面看着他都是种享受。
像失了魂一样地渴慕着。
少恭一直便知晓他在后面跟着,虽然奇怪,却也不回头。陵越莫不是……生了病?
不然为何无端有这些古怪举止。
脚步顿下,回过头去却差点与疾行而来的陵越撞上。
陵越刚才去街道的玉器店里买了个小东西,小小的一块玉石,入手温润,环状的,作环佩必是极适宜。陵越一看便觉得这东西适合那个人,便问了价钱。店家告诉他后,陵越微皱了下眉头。
比他预料的,高了不少。
掏银两的时候,虽然肉痛,却还是买了。
匆匆跑过来还差点跟少恭撞到一起。
面对着面前这人淡漠的眉眼,陵越准备好的满腹说辞到最后都只转化成简单的一个动作。
他伸出手,玉佩安静地待在他手心。
“送给我的?”少恭望了玉石一眼,问道。见陵越点头,他便狐疑道:“为何?”
陵越看他难得的恬静模样,开口回答道:“谦谦公子,温润如玉。好玉相称,你那衣服穿起来便会更夺人眼球。”陵越自己心里暗暗加了一句:美人在怀,珠玉在侧。
少恭伸手接过,看着他,不语。
陵越知他疑虑,便直接开口点破:“怎么?很奇怪吗?”
少恭看着他,心中已是百般计较,可最后却依然没有理出个头绪。
“不奇怪。只是,送玉的人是你,便奇怪了。”少恭说罢便转身走了,一句声音悠悠传来。“毋要停留 ,翌日便起程离开衡山。”
陵越心里为他这冷淡反应郁闷不已,暗暗道了句没心没肺的,脚下却迅速地跟了上去。

第二十一章 猝不及防
两人寻了间客栈落了脚。
夜幕四合。偶尔有细密的风声自街头巷尾穿行,带着更夫的梆子声渐远。
陵越却陷梦魇之中,或者说,被迫陷入其中。
明明是睡着,却并不太平。
陵越的识海中。
缩小版的陵越正被那条龙的龙尾缠着,动弹不得。
“他是吾的人!”悭臾在识海里几乎要跳脚了。
“嗯。”陵越点头。
“所以,小辈,勿要擅动不该有的心思!”悭臾用爪子支楞着龙身,龙首凑到他面前,摆着自己自认为最凶恶的表情。“把他名字跟你的写一起,你以为吾不知道么?”
陵越苦笑一声,正色道:“我要如何不都是徒劳么?”这样想着,心里却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浮上来。那个人心里,有爱,有恨,却绝对没有留下自己的丁点痕迹。
“哼。”龙首一甩,龙须在空中一抖一抖的。
“我和他之间的纠葛,且非一朝一夕可以了结的?被他杀死的那些冤魂,还有我秉承的道义。”陵越低声说着,到最后只剩下喟然长叹。
悭臾看他落寞的样子,伸出爪子挠了挠脑袋,他实在不懂这些人族复杂的心思。但是只要这小子不同他抢他的长琴就好了。
想到这里悭臾又飘飘然了起来。等把长琴心结解开了,自己就带他畅游万里山河去。
陵越被盘着他的龙身上的鳞片刮得有点疼。待抬头看去时发现那条龙已经毋自想着其他的事情去了。
所以,这条龙不要找他麻烦了?
陵越就这个样子站着,想起别的事情来。想欧阳少恭既然能够精心布谋各种局面,自己最近又在眼神方面不加遮掩,这下又买了东西送予他,但幸好自己与他一样都是男子,他即使再怎么深谋远虑,恐怕也不会这么快怀疑到这一层面来。这样想着又是头疼不已。
陵越不由得将眼神投向那条不知在想什么的龙。
如果他也如同悭臾一样,了无牵绊,或许自己会更有勇气一些吧。
而另一边。
少恭睡了许久,却还是未能入眠。
看着窗外的月一点点往上爬去,夜露也渐渐寒了起来。
身上盖着的锦被都似乎带上了冷意。
一翻身便坐了起来,点了灯,将九霄环佩琴拿出来放在案上,十指按在琴弦上,却不知要弹奏些什么。
忽觉衣内什么东西搁得难受。他伸手探入将衣内之物拿了出来,才发觉原来正是陵越之前所送的那玉。
少恭的眼神深邃了许多。
回想起这些日子以来陵越越来越不对劲的眼神,少恭只觉得,越来越迷惑。而这日送玉之举却如同拨开云层的那只手一样,让一切都明朗起来。
仔细想想,他看自己的眼神,跟那时候的如沁岂不是一模一样?
如此一想,这种种怪异竟能顺利地解释了?
喜欢,爱慕。
少恭按着琴弦的手又用力了几分,琴弦割得手都有些生疼。
烛影摇曳间,那人墨发下的容颜竟带着精心动魄的美感。
唇色淡粉,轻启着吐出两字:“荒诞。”
若论男风,大到达官贵人小到贩卒走夫,却也是有的。
有龙阳君与魏王的史料笔墨,也有汉哀帝和刘欣的断袖情怀。若那人想将自己与那些魅人的少年想比较的话,那他,便最好断了那念头。
纵使如此,这番情形也最多不过是他自己的揣度罢了。
若他真有意,自己难道就会接受?且不说自己心中只有巽芳一人,单说这同为男子,便觉得荒谬不已。
再说,无论陵越对他是理解同情抑或是更深的什么,难道他会为了这丁点不该有的放弃他杀了自己为师弟报仇为琴川百姓平怨的执念。
所谓凡尘俗世,所谓温情细语,所谓情愫,皆只是镜花与水月罢了。
该来的来,该去的去,而其他不应该的,最好便湮灭在黑暗里,不要再出现。
经了生死之难的欧阳少恭,却也短暂地不想再涉足他之前所竭力寻找的,追求的,执着的一切。
可是,事情却并不会像他所料想的一样,简单消逝。
更何况,这天下,也不是就他欧阳少恭一人而已。
第二天刚刚启程不远,便在旷野无人处被那一道道御剑而来的声影给挡了个严实。
四面受敌。
少恭下意识地用法术制住了陵越以作要挟。
而陵越在那些人到来的时候便怔了下。片刻后看着那领头的人低声唤道:“掌教。”
第二十二章 两败俱伤
出现在两人面前的正是天墉城的修士们。耀眼的紫衫迎风飘扬,飘带被风吹动,可这紫衣的主人们,却全都是一脸肃穆。
其中芙渠更是早已憋不住地对着少恭身后的陵越关切地喊了句大师兄。
陵越先自己道:“弟子有负天墉城教诲。”
那方芙渠美目焦急地望着,听他所言连忙高声道:“大师兄,不是你的错,全是这欧阳少恭。”芙渠说完便感受到欧阳瞥来的一道目光,那眼睛生得美丽无比,那眼神却偏偏让她心脏生寒。
大多数弟子都落在地上,执剑将二人围在中央。
那空中却还有着一道身影,居于正中,白眉长鬓,深紫道袍,脚踏飞剑,气势非凡。
正是天墉城第十一任掌教涵素真人。
而此时,涵素脸上,冷凝一片,白眉高扬,眼中尽是怒气。
“欧阳少恭!”涵素将身音灌注内力,声音雄浑,每一句都像是击在在场之人的心头。“你开始混入我天墉城盗剑为先,杀我城内弟子为后,更有毁琴川为祸东海之举,如今还挟持我天墉城大弟子,今天我天墉城就替天行道,除了你这个妖孽!”
少恭虽站于下方,气势却丝毫不逊,甚至隐隐还压着涵素一头。他抬起头,笑得眉眼弯弯,一副温和良善的样子。可嘴里却吐出与他外表相悖的霸道的话来:“替天行道,呵,这天,我都不放在眼里!”说道最后,那眸中已是狠戾。
陵越在一旁运动真气想震断身上束缚,还没来得及便脸色一变,疾呼一声“住手!”
却见欧阳少恭仅仅是手指一抬,涵素便在飞剑上一个踉跄,险些掉了。他便干脆跳下来。
训练有素的天墉城弟子瞬间便动了起来。
脚下生风,步伐飘飞,身形迅疾,留下道道残影。看似是简单的奔跑,可实际上却是暗含八卦阵法,竟是想耗住少恭。
少恭轻蔑一笑,对周围的天墉城弟子说是视而不见,却更像是毫不放在眼里。
涵素正运着法穿行在阵法里,却见少恭抬手往右一指,金光忽现,灵力流便朝着某个弟子飞驰而去,显然是要下杀手。
涵素却是吃了一惊,只因那一名弟子正是阵眼所在。
千钧一发之际,只听一道裂帛之声,陵越已经是崩断灵力束缚直冲了过去。
并指凝聚一道攻击与少恭的相撞,尽了他七分力道的回击竟然没有将那来势消靡,只是减弱了大半而已。剩下的部分避无可避,却也来不及阻挡,只觉左肩一痛,剩下的已经是没入自己血肉中。
“大师兄!”身后师弟们齐声唤道。芙渠更是恨不得立刻便飞身来救。
陵越用内劲抑制住伤口处的血流出,拔出霄河便冲了上去。
少恭弯腰避过从后横扫而来的长剑的攻击,同时双手后撤便将后面两个穿浅紫弟子服的人击飞。
待陵越的剑袭来时少恭的姿势却是无法再避,他便干脆伸出右手,五指按住剑身。那剑竟然是再也无法深入分毫。
两人的目光撞击在一起,瞬间火花四溅。
“不要滥杀无辜!”陵越急道。
却见少恭冷然一笑,抬手便将陵越打得倒退五步。后者更是从口唇间直接溢出血来。
少恭便又抵挡那各处攻击来。
陵越忽觉识海动荡,原来那悭臾已经察觉这外界的动静。
“尔等作甚?”悭臾睁大龙目,显然是对这一状况有些无所适从。“围攻他一人?”悭臾差点就在识海里惊飞起来。
“别吵!”陵越应付外界变动都算烦忧,哪里还容得下再多混乱。
“以多欺少!”悭臾在识海里躁动不安,似乎就要出来加入战局。
“他不会有事。”陵越擦去唇上血迹,道。
混战中的芙渠因隔着中心较远,便分出余力来对陵越喊:“大师兄,快来一起对付他!”
“不许去!”悭臾一瞪眼,道,“否则吾便直接夺你身躯了!”
陵越哪还有时间同他周旋。只抛下一句:“他不能再造杀孽,不然天道饶不了他。”
悭臾却也冷静下来,他自然知道这其中利弊。却只是暗暗担忧着被围困那人的安危。
但是,显然他的担心是多余的。
即使敌众我寡,可那人却分明是游刃有余,半晌地上已经是躺了大半的人,那些攻击的主力如涵素陵越等人也是受了伤,攻击不继。
而欧阳少恭,仅仅是发丝有些凌乱罢了。甚至衣角都没有丝毫损伤。
陵越知道若是自己不提剑与他对抗,一是有违自己初衷,而是他不能白白看着同门师兄弟被屠戮,他本想着只为制住他不为下杀手,却发现自己根本不需要担心自己下手轻重的问题,因为他只剩下防御的精力了。
就在此时,那天边飞来一道剑影,到了近前便幻化成一个白发墨眉的仙人。悬于半空,眉目清俊,犹如那山巅万年不融的积雪,聚天地之灵,衍生清寒孤高之气。他本身就是一柄剑一样,不是说他带着剑气,而是因为他给人以剑之终那最精妙的返璞归真之感。
天墉城弟子们齐齐撤了回去。
少恭暂时停了手,抬眸看那白发飘飘的仙人。
“欧阳少恭,你可愿接我一招。”紫胤双手背负身后,似乎远离这尘世喧嚣。
陵越站在外围,芙渠正扶着他以做支撑。他的视线却离不开中间那两人。
他想欧阳少恭与他师尊最相似的一点,便是那一身仙气吧。
“尽管来吧。”少恭抬手掐指结印。
紫胤也是手印连结。
一触即发。
就在周围静得针落可闻时,两人的攻击同时发了出去。
在半途交汇,外溢灵力无数。
灵力相抵片刻,便各自朝着两人袭去。
少恭的腹部一痛,喉头一甜。
而紫胤,已是一口鲜血喷出。
第二十三章 少恭负伤
少恭把嘴里的血腥气咽下去,看了天墉城的人一眼,寻到陵越所站立的地方,抬手一使力,便将那人遥遥吸了过来。
紫胤血迹都来不及擦去,便喊到:“放开陵越。”他刚喊出这句话,脸色便灰败了下去,显然之前那一下他受伤极重。
陵越几乎听不到身后师尊,芙渠的呼喊了,只能被一股大力束缚着,往少恭那处扯去。
涵素真人飞身过来,还未近身便被少恭一袖子甩了出去。
陵越只觉得周身被制,身躯也像是要爆炸了一样。然后思维突然被掐断,接着便陷入黑暗之中。
少恭看着陵越被自己拽过来时还尚只是受着伤,此时却已经昏厥。
来不及顾及原因,他便抱着陵越几个瞬移脱离了战场。眨眼便消失不见。
紫胤咽下残余在嘴里的血,落到地上,对还欲再追的弟子们做了个停下的动作。
涵素一瘸一拐地走过来,道:“紫胤真人,接下来该如何行事?”
“看样子我天墉城已经是阻止不了这事态的发生了。”紫胤沉吟道。
涵素也不安了起来。
“那该怎么办?这祸端……”
紫胤转头看着他,道:“掌教真人,唯今之计,怕是只有……”
涵素见他神色已明白他心中所想,便自觉接了下面的话。
两人异口同声道:“联合幽都。”
…………………………
彭婆婆看着那娲皇神殿里代表七把凶剑的灵柱,面露凄然。风广陌站在她后面,面上带着那精致华美却显得冰冷的银制祭司面具,脸几乎全被盖住,只有一双眼睛自那面具里,渗透出光来。
“你说,这龙渊部落,何苦要造这么多凶剑来为祸世间?”她握着权杖的手骤然握紧,“平生出这诸多风波。”
风广陌听了她的话,目光似有似无地瞥向那代表着焚寂的柱子。
“或许,他们追求的也不过是个执念。锻造出最好的剑,便实现了他们作为铸剑师的价值。”千觞的声音不适他在人间时那般带着淡淡戏谑,却也失却了他之前的快乐与自得。
罚你继任幽都祭司,永不能踏入人间。
罚。自然。永远只能待在这地下,连人间最常见的阳光青草都触碰不到。这对于他来说,不是束缚又是什么?
“你像焚寂,强行夺取仙人之灵,引万千焚煞之气,锻造成剑,着实残忍得令人发指。”
听着婆婆的话,风广陌的思绪却难以自制地飘远。
残忍,千觞可知,什么才是真正的残忍!
“广陌,广陌。”婆婆见他失神,连唤了多声才让他的眼睛重新聚焦。“我说过多次,在女娲大神面前,要崇敬谦恭,怎么可以神游天外?”
风广陌正欲说什么,却听见后面传来幽都人的脚步声他与婆婆一同转过身去,却见那人施礼道:“婆婆,祭司,天墉城差人来报”
那厢天墉城和幽都已经是混乱不堪,这厢少恭和陵越却是又回了客栈。
大隐隐于市。这便是少恭又回到这里的原因。
陵越端着粥碗进来时,少恭正坐在床上,闭目养伤。
陵越走到他身边,把碗递到他面前,忍不住出声道:“少恭,你怎么能如此对付他们,他们好歹也曾经是你的师兄师姐,你那一出手,险些让他们丧命。”
少恭感觉自己嘴里还残留着咸腥的血腥味,本就不耐,再听陵越这般说道,便直接抬眸冷然道:“是,大师兄你宅心仁厚,不屑与我为伍。”说罢一抬手便将那碗粥摔在了地上。碎瓷声刺耳无比。
陵越见他气愤,也不好再说什么,捡了碎瓷片就出了门。
到了客栈的厨房里,把碎瓷扔到簸箕里,被灶台旁边的小二瞧见,小二便道:“客官,你那朋友脾气不小啊。”
陵越温和笑道:“他平时不是这样,这次是因为心情不好。”
小二又说:“可惜你煮了这么久的粥。”
陵越道:“不妨事,有菜食吗?帮我拿几碟。”
小二疑惑道:“你之前煮的粥还剩了一些,要不要吃一点?”
陵越脸上有几分无奈。他说:“我朋友受了伤,粥是给他煮的,怕他吃不了太腻太硬的东西。我自己不喝粥的,你帮我拿饭菜吧。”
陵越在厨房里照顾好了自己饥肠辘辘的肚子,这才又拿了些菜到楼上去,拿到了少恭房间。
“不劳你费心。”少恭眼睛都未睁,道。
陵越被他噎了一下,却也并未被他激怒,只道:“趁热吃吧,冷了不好。”
少恭唇角微勾。那笑淡得几乎看不出来。
第二十四章 屠苏再现
少恭坐在椅上,手里拿着筷子,姿态优雅地吃着尚留余热的菜肴。
陵越坐在一旁看着他。
即使陵越掩饰了很多,可是盯着别人吃东西,却也着实是无礼。
陵越只觉得,怎么有这么好看的人。那执箸的手腕,那凸显的骨节,那修剪干净的指甲,那柔软的指腹,还有,当他夹着菜入口时,那润泽的红唇,还有那唇齿间微露的红色舌尖……
少恭攥着筷子的手渐紧,眼神也愈渐深沉,就在他即将摔筷子发作的时候,他身上的戾气突然散去。
陵越看他脸色渐渐变沉,本想着马上就收回目光,却看见那人脸色一变。
“阿翔不见了!”
“什么?”陵越还没来得及适应这话题的突然转换。
“就在刚才,我失去了它的踪迹。”少恭的目光透过窗子,看向某个方向。
他在阿翔身上撒了冥蝶粉,所以那只鸟的踪迹一直都在他的掌握当中。
现在,冥蝶粉被外力抹去了?
某处山谷中,黑影站在石头上,阿翔停在他面前,而黑影则递过肉块喂他。
“又见面了,阿翔。”
那人的面孔在月色下毫无遮拦地露了出来。
正是屠苏。
依旧是那张熟悉的脸,年轻,稚嫩,却多了分陌生感。而这陌生感的来源,便是那双眼睛。如同经历了千载般的深沉,远不复当时的天真懵懂。
欧阳少恭,这一次,就算是拼尽一切,我也会杀了你。
亲手,杀了你。
那一边,少恭和陵越到外面去寻了许久,却还是没能找到阿翔,便悻悻地回去了。
少恭被紫胤真人用空明幻虚剑所伤,于是就直接回了房间静养。
陵越看少恭之前还是有些紧迫地样子,等发现找不到时抽身得却也彻底,像是关心着一切,却又像漠视着一切。
陵越莫名地又想起了一句话,忘了是谁说的,可那话语却蓦然浮现在耳边。
与少恭相处,有时候让我觉得一点也看不透他。
他太会隐藏了。而那温良无害,让人如沐春风的外表,就是他最大的伪装。
想起之前被师门中人营救时,少恭和师尊的那一瞬间的对决。
明明是眨眼之间,明明两人都只出了一招。可那一瞬间却蕴含着无穷的大道之力,蕴于无形之中,幻化万象。
一瞬即逝,却精彩绝伦。
“悭臾前辈,师尊与少恭对战时,少恭用的招式是什么?明明看似简单无比,却好像远胜于我师尊用的?”
悭臾盘成一团,被他唤了声后,瞳孔一眯,好像就要喷出火来。
“小子,竟还敢唤吾?吾尚且未因长琴之事怪罪于你,你竟又胆敢现于吾面前?”
陵越的灵体被悭臾喷了个狗血淋头。
“我已除妖救人为己任,我也并不觉得我帮助师门有什么不对。”
悭臾龙身动了动。
陵越甚至能够清晰地听到他的龙鳞互相摩擦的声音。
悭臾自知自己也只是因长琴或者说欧阳少恭的受伤有些迁怒罢了,待冷静后便平静地对他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万物归宗。”
这是他对陵越之前问的问题的回答。说完便闭上眼睛浅眠。
陵越的灵识重归体内。
他睁开眼睛,抬手凝聚灵力于掌心。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如醍醐灌顶,他以前在修炼时遇到的所谓瓶颈却得到了一丝领悟。
他便直接盘膝坐在床上进入了修炼状态。
少恭在隔壁房间里,突然敏锐地感觉到周围气息和月华的流动。
后听一墙之隔处传来的吐息之声,心下了然,又睡了过去。
而悭臾自识海里暗暗查探着陵越的动静,心想这小子机缘不错,得到他这上古战龙的指点,如此得到突破,却也是福德。
待陵越自修炼状态中脱离出来时,便是面露喜色。
这修为又精进了不少。
悭臾的声音却在此时又从脑海中传了出来。
“长琴受剑意所伤,此剑意偏寒,须得南海赤焱果方除。”
南海。赤焱果。
陵越反复念着这几个字,直至堕入梦中。
第二十五章 身处险境
白与黑的交汇处,空间扭曲崩坏,天与地颠倒,闪电与雷霆交织,混乱不堪。
不知何处传来人声,在这世界里响起。是两个人在交谈。
“他们发现了呢。”是一个稍显尖利的女子声音。
“……”
“你说,他们会不会把我们杀掉?就像处置所有违逆了所谓天命的神一样。”
“天命,不过是那些所谓的神的旨意罢了。”回应她的是一个温和的女声。
“呵呵,天,这伏羲是在说他自己么?他算什么天?”尖利的声音里满是讽刺。
“切勿莽撞。”温和女声劝道。
“我懂。”尖利女声安静下来。
…………………………
“少恭是否在我身上施加了追踪的术法?”
悭臾告诉他,是某种发着粼光的粉末。
“是冥蝶粉。”陵越瞬间便懂了,然后央请悭臾帮他除去。接着趁天还未明,施展腾翔之术去往南海。
这人心却是最奇怪的东西,明明之前还恨不得杀了他,现在却只想去南海取那或许有用的东西。
陵越自窗口出去时,在客栈远处,街道角落里,肩膀上站着只肥鹰的少年远远望着他离开的身影。
“师兄要逃。”第一时间闪现在他脑海里的便是这个想法。自他将陵越被欧阳少恭的消息秘密传到天墉城后,他就一直跟着他们。师尊和天墉城众弟子出现的时候,他几乎要抑制不住地冲出去。大师兄,小师妹,师尊,这些是天墉城里对他最好的几个人,而其他的,即使里面不乏当初欺负过他的,却也让他倍感亲切。
他已经不是曾经的百里屠苏,百里屠苏已经散魂,而他,只是千年之后,重新凝聚的新生。
待他醒来,那个世界已经没有了他所熟悉的一切,而这些人,也早已不复存在。
师尊与欧阳少恭对战,受伤比欧阳少恭要重上许多倍。他想冲上前去为他疗伤,即使只是关怀两句都好,可他却不能这么做。
所有人都以为他死了,那么便让他们这么认为吧。
他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报仇。
一路尾随少恭和师兄。看他们入住在之前的客栈,他便也在附近停驻。
现在师兄要逃,欧阳少恭又有伤在身,正是好时机。
房间内,少恭坐在床上,周身笼罩着淡淡的荧光。
忽然房间里响起破空之声,少恭抬手一抓,一块碎石便出现在手中。
等追出去时,那道熟悉的黑影正在不远处,腾飞起跃。
少恭追了出去。
两人都是修为不弱的人,少恭在修为上明显是前面那人的许多倍,可那人却每次都在即将被追到时身上又浮现一层光晕,之后便又会加速前行。
越来越靠近山峦部分。
还是衡山地界。可少恭知道,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有很多蛰伏在山林间的妖兽。在这里,弱肉强食。
他停了下来。
黑影已经不知去了何处。
有诈。
少恭虽然知晓这一点,却没有退却。
我倒要看看,你究竟是什么人。
少恭指尖燃起火光,灵火飘摇间,将他在的地方照得通明。
现在,我给你制造这你暗我明的条件,你也,该出来了吧。
黑眸映着那火光,耳朵也机警地查知着周围的动静。
嗤。破空声。
一柄剑自右后方疾刺而来。
南海。
陵越躲在洞穴深处,嘴角还有着未擦干的血液,萦绕在耳边的是几乎要震破耳膜的兽吼声。
他按着肋部,肋骨好像断了一根,现在正疼得厉害。
两头翼虎。并不是特别难对付的妖兽,却也并不容易。
朱红色的果子现在正藏在他衣襟里。这便是他这次出行的战利品。
按道理翼虎这种东西不应该有这么高的攻击力,但是其中一头好像开了灵智,凶悍至极。
识海里的悭臾对于他这么久还没能解决此事也有些焦急,想出手直接帮他除了这两只妖兽,却被他制止。
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私心作祟。不过,他并不希望此事假手于人。
催动灵力治愈着身上的伤口。
只等那翼虎到了近前,便可直接击中他的咽喉。
陵越想到这里,身上的痛楚都减轻了许多。
衡山山峦中。
少恭看着面前那气势滔天的蛇首鸟,眼中也慢慢浮现冰冷杀意。
当他轻声细语时,他是最温润的玉。而当他杀气四遗时,他是最冰冷的刀。
明明之前还只是与那黑衣人交手,下一刻便被他拿出来的仙器的光芒所笼罩,再睁开眼睛时,已经是身处这衡山山峦妖兽聚集最密的地方。
他不惧怕这蛇首鸟。以他的能力,能让他惧怕的人或者妖,还没有出生。
可他清晰地感觉到自己身体里的灵力在流逝。
缓慢,却依然在一点一点地减少。
这种感觉,几乎让他发狂。
“勿要过度使用灵力,否则,性命难保。”
这个声音蓦然在脑海中炸响,像是直接在自己灵魂中响起。
可是……
少恭抬头看着那振翅飞来的猛禽,心想,若现在不使用,也是性命堪忧。
他抬起双手,手印繁复,变换迅速,只等那凶鸟过来时,给予它最惨痛的一击。
让它清楚地知晓,妄图伤及己身的下场。
第二十六章 丧魂失智
交错的记忆充斥在自己脑海之中。
真气在身体里疯狂窜行,毫无章法,仿佛要冲破自己的躯壳。
蛇首鸟的尸首横陈在他面前,血液蔓延,将他靴边都染成了红色。
月隐在黑云之后,星子竭力发散光芒,却驱散不了这铺天盖地的黑暗。
山林间传来狼嚎声。
想是这里血腥味太重,引来了许多黑夜里的捕食者。
不要擅动灵力。
不要徒增杀孽。
你仙元不稳,灵力动荡。
那个声音反复地在自己脑海里重复着这几句话。
“你是谁?从我脑袋里出来!”少恭用沾满蛇首鸟鲜血的手痛苦地捂住头,感觉脑袋痛得快要崩毁了。
“你出来!”少恭挥手便是一道攻击发了出去,被击中的地方瞬间树木尽断,灰尘四起。
被万蚁噬身的感觉又清晰起来。
骨与肉,都是痛痒无比。
屠苏出现在他身前。依旧是用黑布遮掩着自己的面容。
少恭状若癫狂,却在屠苏出现的时候渐渐安静下来,他问道:“你是谁?”声音里毫无他意,甚至还带着些微脆弱,像个稚童一样。
屠苏把他引到这深山来,用借用仙器之力直接将他引到这强大妖兽的地盘之中,现在,欧阳少恭已经因为杀死蛇首鸟耗了部分修为,而且,他跟当初在蓬莱时一样,迷失在记忆里,毫无防备。现在不杀他,又能待何时?
屠苏双手结印,红色重明鸟在他头顶聚形。
少恭就那么看着他,像是根本就不理解他这种行为的意思。
而屠苏,却在即将出手的时刻,看到那个人,冲着自己慢慢走过来。
亲近他为他出头的欧阳师弟,跟他学习剑的欧阳师弟,悬壶济世的欧阳大夫,治病救人的欧阳先生,他唤他少恭,因为他是他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可是,他却也是屠他全族,杀他母亲,欺骗于他的仇人。
重明鸟朝着欧阳少恭的身体凶悍地冲去。
欧阳少恭身侧,空间极细微地扭曲着,突然有白色流光自裂缝里渗出,将少恭包裹在其中。
屠苏本来是倾尽全力一击,却看见那重明鸟在撞到少恭身上时,自鸟喙起,渐渐变成一堆碎块,然后消逝。
而少恭原来所站的地方,已经不见了人影。
陵越在回来的路途中,还在想着如果少恭发现他这个俘虏跑了,该是怎么样的表情。他会不会气得表情扭曲,或者只是淡淡冷笑,心里却已经计算好怎样把陵越再度抓回来然后焦冥伺候?
不过,像他这种明明已经跑了却又要回去的行为,却也是罕见的吧。
到了客栈,踯躅许久,还是带着一脸悍然赴死的表情,走了进去。
到了少恭房间外面,敲了敲门,却无人应答。
陵越推开门进去,房间里面却已经是空无一人。
感觉有什么事要发生一样,心跳得厉害。
“桌上。”悭臾的声音在他脑海里炸响。
陵越走到桌边,看见那里被茶盏压着一块黄色布帛,真是少恭衣服上的。
他扯过衣料一看,上面用墨笔写着两个字。
“衡水。”
那布上却还带着斑驳血迹。
“少恭。”陵越失声喊了出来,尾音甚至带上了颤抖。
……………………
屠苏站在林边的空地上,周围林木郁郁葱葱,不知生长了多少年的枝叶放肆地往四周延伸,遮天蔽日。树木与山峰几乎融为了一体。
他将手指并到嘴边吹了声哨子,不久阿翔就挥舞着翅膀落到了他支起的手臂上。
“阿翔,你找到……少恭……了吗?”屠苏的脸上依旧是没有表情。他喊出少恭两个字时,明显加重了声音。
阿翔摇了摇头。
屠苏看着它,没有言语,却又想是在看着某个不知名的地方。
“再去找找吧。”屠苏像是失去了大半的力气一样,对它说。
手臂一沉,阿翔借着力又往上飞去,渐渐消失在视野里。
屠苏朝着它飞走的方向伸了伸手,像是要抓住些什么,却只是让空气在自己手中消逝流走。徒劳无功。
屠苏仰起头,日光刺得他眼睛都有些生疼。
“欧阳先生……”
这个熟悉无比的称呼从他唇间吐出。
像是又回到了当初与他一起,坐在那青玉坛里,和他一起合奏榣山的场景。
“百里少侠。”
那人,毋自弹着琴,优雅从容。有着世家公子的得体,也有着寻常人没有的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
恍如隔世。
第二十七章 如斯脆弱
山里草木茂盛,山路里积了很多枝叶,脚踩上去还会发出细微而清脆的声响。
他心里焦急,而识海里的老龙几乎可以说得上是狂躁。
风吹影动,树的枝叶婆娑而动都会引起他的警觉。
草木葱笼,要找一个人又谈何容易。
但是幸好他识海里还待着一条龙。
空气中似乎氤氲着一种非同寻常的气息。
陵越知道他恐怕就在这附近了。
并没有用去太多时间,他就找到了藏匿在一块凸起的石块后面的少恭。
那人蜷缩着,头藏在臂弯里,头发凌乱不堪,凑近了还能闻到些许血腥味。
没有动弹,像是睡着了一样。
“少恭。”陵越喊着他的名字,蹲下身来,单膝撑着地面,凑过去碰他的手臂。
黄影闪过,极快的速度,几乎要看不清他的动作。
而自己的脖子,却已经被他的五指挟制住。
手指紧如铁石,勒得他几乎要喘不过气来。
陵越被他的大力弄得几乎窒息,可当他看到少恭的眼神时,心中顿时一阵刺痛。
毫无感情的一双眼睛,像一头困兽的一样,只有本能的反抗与挣扎。
明明只有两天不到的时间,他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
陵越被紧扼的喉咙里发出破碎的声音,脸也渐渐变青。
“少恭……”
男人终于有了反应,紧扼的手指也松了丁点力道。
而此时陵越的左眼却发生了极明显的变化。
金光自瞳孔扩散开来,最终凝成一个特殊的眼瞳模样,不属于人族,却属于龙。
陵越觉得身体所感受到的压迫少了许多,而左眼已经被悭臾所掌控。
少恭的神智明显还处在混乱之中,可他对面前那人的金眸产生了熟悉感。
“悭臾……”少恭伸出手去触碰陵越的左边脸颊,动作生涩无比。
“他怎么了?”陵越扣住他的手腕将他掐着自己脖子的手拿下,刻意放缓着力道让他不至于太过警觉。
悭臾没有回答他,却干脆将杀意减弱了不少的少恭抱了起来。
少恭安静得很,像个孩童一样,乖乖地窝在陵越的怀里。
为了避免麻烦,他直接带着少恭飞回了客栈。
明明之前的欧阳少恭那么虽然外表谦和,但实际上却拒人于千里之外,可现在他居然会乖乖任由自己抱着,这简直就是陵越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进了房间,脚一勾便将房门关上,抱着少恭径自往木床走去,直接把他抱着放到了床上。
少恭已经有些昏沉,却仍是攥着陵越的衣襟不松手。
“巽芳。”少恭的睫毛忽地眨了一下,冲他喊。
陵越面上尴尬地回答:“我不是巽芳。”
而少恭看着他左边的金眸,又喊:“悭臾。”
陵越还没来得及否认,便听到悭臾抢着回答:“吾是悭臾。”
同时处在一个身体里的两个灵魂,共同掌控着这具身体。
如果现在待着陵越面前的是其他的人,恐怕会被他不同的眼瞳震慑到,更会被他一会儿古老难辨,一会儿却通晓明白到的说话方式弄得糊涂不已。
可是偏偏少恭已经陷入极度不清醒的状态。
这时陵越看见自己的手动起来,一道术法注入少恭眉心。后者的眼睫慢慢垂了下来,掩住那漂亮却懵懂的眸子。
“吾暂令他昏睡,这便去他体内查探一番。”
陵越只觉得识海一震,然后左眼便能视物,接着便见一条虚化的龙脱离自己的身体,钻进了少恭的身体之中。
少恭的身体软化在自己怀里,已经是昏睡了过去。
陵越用手环住他的肩膀,这才发现其实他的身量跟自己的差不多。可这人骨架虽宽,却瘦得可以。
如果不是意识不清醒,你又怎么会这么安静地被我抱着。
陵越凑到他耳边喊着他的名字,声音里带着自己都没察觉到的温柔。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晴雪能甘愿与屠苏相伴左右,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兰生决定放弃襄铃时会忍不住红了眼眶。
因为当心里住了一个舍不得放不下的人时,我们便懂得了心疼。
第二十八章 旖旎情思
被陵越抱在怀里的少恭,眉头轻轻地皱了起来,面上也泛起了虚汗。
陵越帮他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可那汗水却像是无穷无尽一样,很快又重新冒了出来。
陵越把他缓缓地放在床塌上,去楼下找小二要了些热水,并着木桶和毛巾一起拿上楼来,坐到床边准备给他擦擦身。
想着尽快帮他把衣服解开才是,手却在他胸前纽扣上停了下来。
陵越抿了抿唇唇,心想,不过是解衣而已,两个大男人,没什么关系的。这样安慰着自己 ,然后手指快速翻飞,片刻便将他领口下方的扣子解了开。“少恭,我多有得罪,你清醒后,不要怪我。”陵越有些略显絮叨地说着话,同时手也移到了他的腰带处,仔细看去便可看出他明显微颤着的手指,便可知他胡乱说着话也不过是在缓解自己的紧张罢了。
衣服一层层地在自己手下阵亡,渐渐地除了外衣,除了配饰……配饰。
陵越看着他腰间那熟悉的玉石,心里像是爆起了烟花一样,绚烂无比。陵越的唇角难以抑制地往外扯,露出一口大白牙。那些紧张担忧等等的负面情绪都瞬间消失了一样,满心都是喜悦。
原来,欣喜若狂只需要他一个小小的即使是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了。
陵越珍而重之地把玉佩放到一旁。
怕再耽搁下去水会变凉,陵越手下的动作加快了些,然而当他剥除那最后一件中衣看那细腻的肌肤一点点暴露出来时,他还是感觉到了自己脸上些微的灼热感。
精致的锁骨,被一层薄薄的皮肤包裹着,凸显着,张扬地彰显着自己的存在。
陵越只好用布巾蘸着水一点点拭过去。
每个人身上的味道都会显得不同,而陵越的鼻翼间萦绕着的都是欧阳少恭的气息,几乎要让他好不容易压制住的心境又再度掀起波澜。
少恭似乎外表没有受伤,明显伤了他的是个修真的人。
陵越这样想着,正擦拭着他胸膛的手突然触到了一点凸起。
陵越被火烧到了一样松开了手。
平日里与其他人接触,也觉得没什么,可接触到这人,他所有的冷静都仿佛失去了。
接下来便草率地帮他擦完,眼睛都不敢多在那身上多呆一会儿。
后来又反复帮他擦了几次,直到他身上不再发汗,而这时悭臾却也从他身体里出来,化成一条发着淡光的显得稍微虚幻的龙,两人般长度,盘在少恭周身,将头搁在少恭脑袋边上。
龙嘴张开,吐出人言。
“长琴仙灵几近逸散,受人之助 ,强行封住,免于此难,却仍生死堪忧。”
陵越问他:“那他会如何?”
悭臾道:“若再有差池,怕是神形俱灭。”说罢便闭上眼去。显然之前在少恭体内治疗查探,也耗了他不少力气。
陵越站在床边,看着昏睡的少恭,久久不语。
神形俱灭。
若是在之前,在还没有与他相处之前,知道他会神形俱灭,他最多只会因为之前与这人的君子之交而微叹,为他所带来的灾难终于了解而感觉到高兴。可是现在,当他了解这个人,当他把心里那个位置,留给他时,他就再也不能淡然地看这所有加诸在他身上的伤害。
“我该怎样做,才能让你,开心一些?”陵越喃喃地问道。
而少恭自然是无法回答他。
悭臾的耳朵几不可察地动了一下。
陵越坐在床边,执起少恭的手,放到心口处,甚至可以说手放肆的伸出手去触碰他的脸。
“少恭……”陵越张了张口,想好的各种言语最后都又被吞回肚子里。有些事情,不需要说明,也无需说明。
悭臾的头却在这个时候凑了过来,睁着金色的眸子不善地看着他,扒拉着爪子把少恭的另一只手抱住,冲他道:“他是吾的。”
陵越没有理会他一头千年的龙做的这种三岁小孩才会做的幼稚的宣告主权的举动,只看着他,问:“什么叫再有差池?”
悭臾回答他:“封住仙灵的封印溃散。”
陵越握紧少恭的手,又问:“那你为什么不加固封印?如果封印破损会怎样?”
“封印破损?除非,比吾强的神现于世间。”悭臾说罢又重新闭上了眼睛。
“比你还强的神?也就是说,你也撼动不了这封印?那少恭不就没事了吗?”陵越几乎都要丧失思考能力了,只能木讷地开口问。
悭臾从鼻孔里哼了一声。
而陵越明显地从他布满鳞片的龙脸上,看到了不怀好意的笑容。
陵越突然感觉藏在镇静背后的凶悍的野兽几乎要突破而出。
他敢肯定,悭臾一定是故意耍他的。
他想屠龙了怎么办?
等视线偏移到少恭身上时,陵越不由得又大松了口气。
幸好,你没事。
第二十九章 心性大变
看悭臾扒拉着少恭睡得香甜,陵越只觉得心里像是有只毛的爪子在慢慢地挠一样的。
接着他便直接脱了靴子躺在靠外面的这里,挨着少恭也睡下来。
啪。
脚被一个冰冷的带着鳞片的东西狠狠地抽了一下。
陵越挑眉看过去,正好看见悭臾带着怒意的眼睛。
那眼神明明白白的是:汝为何上来?
陵越闭上眼睛不理他。
悭臾几乎要咬碎一口牙。想着不能这么示弱,为了彰显主权,他直接把脑袋凑过去想在少恭脸上亲上一口。
但是,就他那个嘴的大小,和那嘴里的一口长牙,导致他的那个动作就像是啃上去了一样。
于是少恭醒来时看到的就是这个场景。一条龙,凑到自己眼前,龙嘴还咬着自己的下巴。
“龙?”少恭轻喊出声。
悭臾见他眼睛一睁开,心脏就凉了半截。
他这才发觉自己是如何恐惧着出现在他面前。
陵越刚闭上眼睛便感觉到身边的少恭一动,第一反应便是赶紧跳下床去不要被他看见,可他只来得及睁开眼睛,只觉得灵台一沉,那条龙已经窜到了他识海里躲了起来。
“龙。”少恭转过头来,视线与陵越的对上。
声音宛若稚童。
陵越看他脸上完全茫然陌生的表情,便觉得事情已经大大地不妙了。
“龙跑到你身体里面去了。”少恭坐起身来,灵动的眼睛眨巴着看着他。
这不可能是欧阳少恭会说的话。
“少恭,你怎么了?”陵越感觉自己从头到脚都是僵硬的。
“少恭。”面前那个人学着他,念出声来。
陵越捧着他的脸,眼睛直射入他眼瞳里,映在自己眼前的眸子清澈无比,黑白分明,却唯独没有这人以前的丁点痕迹。
“悭臾,他怎么回事?”陵越直接传音进了识海,气急的他连前辈两字都忘了说。
“吾亦不知。”悭臾试探性地又冒出个头来,被少恭看见,便好奇地去抓。
悭臾赶紧把脑袋缩了回去。
陵越分出一分神识进去,便看见那龙把自己像条蛇一样地盘成一个圈,爪子和尾巴把脑袋严严实实地藏了起来。
“悭臾。”陵越喊他。
“勿扰,让吾冥思。”
陵越听他此言,却也无能为力,只好又退了出去。
这一出来便又看见了少恭那极其清凉的眼睛。
“你在干什么?”少恭问他。
“我没干什么。”陵越微拧着眉回答。想了想还是问了一句:“少恭,你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你遇见什么人了吗?还是……”
面前的人被他一连串的话问楞了,半天才说了一句:“少恭。你在喊我吗?”
陵越像是费力一击却打在了棉花上,只剩下深深的无奈之感。
手掌触碰到的他的脸颊还显得黏腻,出了汗,现在却应该洗个澡。
“你在这乖乖等我,我去下面打点水上来给你洗浴。”陵越松开手,对少恭温声说道。
“好。”少恭果真乖乖点头。
陵越被他这乖巧模样击中了心房,赶紧转身走了,以免太失态。
好不容易打了热水,陵越赶紧招呼少恭去洗。
少恭之前被陵越除了鞋袜,现在鞋子也不穿,就赤着脚往陵越这边走过来。
莹白的脚趾在白色衬裤下若隐若现,柔软得很的样子。踩着地板朝自己走了过来。
陵越莫名有些移不开眼睛。
等回过神来那人已经走到了自己面前。
“你在看什么?”少恭把脸凑到他面前,问他。
“没什么,你洗……”陵越话还没说完,就看见面前这个人直接把自己身上的里衣给脱了下来。之前帮他擦身就脱得只剩下里衣,现在……
陵越的眼皮剧烈地跳了起来。
而少恭却不管不顾地把自己的裤子也除去了。
纤长笔直的双腿,没有一丝赘肉,小腿曲线恰到好处,不肥也不瘦。
只剩下一条亵裤。
“你怎么了?”少恭看他像个傻子一样,连忙问他。话语里带着他能表达出来的所有关切。
“我没事。”陵越竭力压制住自己翻涌沸腾的气血,取了架上的干爽的布巾折叠着放到浴桶边缘。转头刚想说你好好洗,便看见那人一手拿着扯下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一手掂量着自己的男性象征,很疑惑很天真地问了一句:“它怎么长这么大了?”
哐。哐。
少恭被这声音惊到,抬起头去看时那个穿蓝色衣服的男的已经不见了,还把放衣服的架子碰倒了,窜过屏风,跑出了门。那声音第二声就是他关上门发出的声音。
“他是猴子吗?”少恭偏着头过去看着门所在的方向,疑惑道。
门外小二正好路过,看陵越背靠在门上,想着这客官怎么平白无故待在门外面啊,凑过去准备招呼一声,却被他捂着的鼻子下面汹涌的血色吓着了。
“客官,你怎么流血了啊?”
陵越却尴尬得只想赶紧跑远点才好。
第三十章 逆天存在
阳光有些暖,洒在身上,像是能渗透到肌肤里面去一样。
客栈后院里面,陵越在长廊里来来回回地踱着步。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小师妹对他表明心意时他明明心平如镜,现在想来那时完全没有现在这样的感觉。当初兰生想要跟他学法术,他还一本正经地跟胞弟说修仙不能谈情说爱,那现在自己这种样子又算什么?
“要是师尊知道我喜欢上一个男人,还是个比以前遇到的任何妖都要棘手都要危险的人物,他会不会把我逐出天墉城?更何况他还害得屠苏……”
想到自己那辛苦养大的师弟,陵越脸又板了起来,过了片刻却又垮了下去,“他现在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啊。”而且,就算跟以前一样,自己也下不了手啊。
在外面待了半天,直到自己把理也理不清的思绪强压下去,陵越终于决定,回到房间里去。
走到门外,手刚搭上门,陵越却敏锐地察觉到房间里丁点声音也无。
不会又遇麻烦了吧。
陵越心头猛的一跳,赶紧推开门走了进去。绕到屏风后面一看,人还在,不过显然是在水里洗得太舒服,直接睡了过去。
陵越走到浴桶边,垂眸看着他。眼里是快要溺死人的温柔,浓得快要溢出来。
陵越本就生得丰神俊逸,这样眉眼里带着宠溺的模样,放出去不知道有多少姑娘家会对他动心。
他看着少恭睡中毫无所觉,就快要脸脑袋都淹到水里去,怕他呛着,连忙伸手准备把他从水里捞起来。貌似陵越低估了少恭的体重,想他也是一个大男人,虽然不胖,却也是实打实的肉,所以陵越第一次抱便没有抱起,反而带得自己也往前一个踉跄,被水花溅个正着。
少恭迷迷糊糊地醒了,睁开眼睛看着他,明显还带着睡意,也不反抗,任由陵越摆布。
陵越好不容易把他抱出水面,扯过毛巾把他身上的水珠擦干净。鉴于之前血的教训,陵越眼睛都不敢往他下三路瞄,匆匆擦干净便把他抱到了床上躺着。
被放到床上时少恭才完全醒了,被陵越扯过被子盖住大半个身体。他看着陵越忙活,半晌说了一句:“我饿了。”
陵越帮他掖好被角,问:“我下去买,你要吃什么?”
少恭微晃了两下头,很认真得考虑了一下,然后说:“鸡丝粥。”
陵越说:“好。”又把少恭按躺在床上,把被子扯上来盖住他肩膀,说让他先睡会儿。
去下面跟小二吩咐了句,坐在下面等了半天,见还没有来,于是他便直接去了厨房。
壁上结网的蜘蛛一个不稳,晃晃悠悠的掉下来,正好掉在他衣服上,爬呀爬的,就干脆爬不到地上去了。
陵越端着粥碗回房,冲躺在床上浅眠的人说:“粥我端来了,过来吃。”
少恭一掀被子就要下床。
陵越被他那光裸的肩膀刺激到了,赶紧移开眼睛看着那桌上的粥,同时说道:“你先把衣服穿上。”
少恭无比听话地伸手把床边陵越准备的新里衣穿上,又赤着脚朝他跑过来。
“怎么不穿鞋子?”陵越看他跑到近前,就看着都怕他着凉,连忙说了句。
少恭却不理会他,端着粥,就用勺子舀着吃了起来。
陵越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看他吃东西的样子,便觉得满足。等少恭吃完,他便凑过去准备给他擦下嘴。却见少恭突然瞪圆了眼睛,叫道:“蜘蛛。”
陵越被他一把推开,这才发觉自己衣袖上待了只不小的蜘蛛。
“别怕,我这就把它弄出去。”说罢陵越用气劲一震,那蜘蛛便被震到了地板上。
“没什么可怕的。”陵越说着便转头去看少恭,却见他已经赤着脚踩到了凳子上。用实际行动告诉他,真的很可怕。
陵越看他罕见的模样,也不忍心,便走过去,在那只在地上乱爬的蜘蛛旁边蹲下,准备把他扔出去。
而少恭站在凳子上,心想,可怕的东西还是杀掉好了。接着便下意识的甩了个法术过去。
嘭。
客栈的房门被从里面飞出来的人哗地撞坏,门板朝外倒了下去。
陵越趴在走廊上,只觉得胸口痛极。
他只是去收拾只蜘蛛而已,就看见一道流光闪过,他只顾着看发出法术那人脸上有些害怕倒的表情,下一刻自己就倒飞了出去。
那只蜘蛛默默从自己面前爬过。
他心里只有两个念头。
一,为何要误伤我?
二,这能力也太逆天了吧。
陵越默默吐出一口鲜血。
第三十一章 困守孤独
已经是初春时节了。
路边青草钻出厚厚土层,露出丁点绿绿的尖子,红色紫色的花点缀在绿色中间,便温暖了那一处。
清风徐来,带着淡淡的泥土的清香,混杂着花香,沁人心脾。
身上穿着带薄纱的衣服,凸显玲珑身段的同时,也显得她漂逸得很。明眸皓齿,正是晴雪。
街道边传来纷杂的吆喝声,充斥在耳朵里,显得有些喧闹。
“卖糖人了,卖糖人了!姑娘买个糖人吧。”
晴雪被这声音吸引了过去,她隔着几步远看那做糖画的摊子,脑海中却浮现那时候她和屠苏一起逛街的场景。
自己趁他不备,把糖人塞到了他嘴里,想起他那一贯没什么表情的脸上显现的些许窘迫,她便觉得倍感怀念。
“糖人多少钱一个?”她走过去问道。
“姑娘,三文钱。”
“给我拿一个。”
半晌,晴雪付了钱,拿着便继续走。她也不吃,就看着糖人出神。
这时一只散发着金色光华的灵蝶朝她飞了过来。
晴雪伸手去将它接住。
灵蝶落在她手上,蝶翼舞动着,传达着讯息。
片刻之后。
啪哒。糖人掉落在地,摔成了碎片。
“少恭,没有死?”晴雪险些就在这大街上踉跄失礼。她看着灵蝶,脸上是无比的错愕。
…………………………
掌柜的对于把自己房门弄坏了的人自然没有好脸色看,但在那个客人付了足够的赔偿银钱并且承诺会把门修好,而且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时,掌柜的终于放了人。
应付了这头回去还得应付另一个让他头疼的存在。
客房里,少恭穿着白色里衣坐在床边,陵越站在边上看着他。
“你怎么脸色这么白?”少恭把担忧全部写在了脸上。
你打的。
陵越默默地用眼神控诉。
“你为什么看着我?”少恭用简直算得上天真的眼神回望他。
陵越捂着还泛着痛的胸口,心里念着清心咒来让自己平复纠成一团的心脏。
不能骂你不能打你,因为舍不得也惹不得,所以我用眼神控诉你。
“抱。”少恭张开手对他说。
陵越只坚持了不到一息时间,就败下阵来,认命似地伸手把他抱了起来。这小子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地体现了自己的惫懒,连衣服也要他帮忙穿。
陵越把他抱到腿上坐着,帮他一件一件地套上衣服。
“下次不要对人用这么厉害的法术。”陵越在少恭耳边严肃道。
少恭把手伸进袖子里,想了想,很认真地回答他:“可那个不算厉害的法术啊。”
我都吐血了还不算厉害算什么?
陵越觉得自己这天墉城修为高深的称号需要换换了。他觉得自己被这人,被这个神智都不很清醒的人看低了。;
陵越帮他绑好腰带,手指不带任何其他意味地触碰他的腰际,有些舍不得离开。

少恭额前的长发本来是垂落脸颊的,现在却显得有些凌乱。以前见他这样,便觉得他稳重严肃,现如今,他失了睿智,却显得有几分可爱。
“少恭你先起来,我帮你梳头发。”
少恭听话地起了身,陵越去取了梳子,解开他的发带帮他把头发梳理好。
少恭安静地坐在他身前,不动。
青丝如瀑,在梳齿下流泄如云。陵越触手抚过那发丝,便有一种时光停滞岁月安好的感觉。
帮少恭把所有头发都盘系起来,用发箍固定,将额前的发也束了起来。
大功告成。
他将头发的主人掰转过来,看他精致五官全露了出来的脸,觉得顺眼无比。恍惚又回到了当初他还是那新入门的小师弟的时候。
“我们出去玩吗?”少恭抬头,带着灵动与活泼的视线视线撞进他的眸子里。
“好,依你。”陵越无奈笑笑,一低头却看见他脚丫还露在外面,便道:“先把鞋穿上。”
少恭却干脆转了个身,把腿伸出床沿,晃悠着对他道:“可以帮我吗?”
陵越见他乖巧非常,也不忍心拒绝,于是在床边蹲下,捉着他的脚,给他穿鞋子。
手掌下的皮肤光滑如脂,青色经脉在皮肤下显现,显得脆弱又有生气。
少恭低着头朝他浅浅地笑着,想是这人弄得他脚心痒痒了。
陵越抬头看他,眼神里尽露温柔。
………………………………
这是一家酒楼,地段不佳,客户也少。
角落靠窗的那里,坐着个斗笠遮脸的男人,身上好像带着剑。
小二看他遮得太严实,忍不住打量了几眼。
“客官,你要点些什么?”小二凑过去问他。
“一份五花肉,一碟小菜,拿两个馒头。”
小二听见他的声音,男声,像个少年,带着一点距离感。
小二说好,回头就帮他去伙房里拿了他点的那些东西。再回去拿给他时,便看见他用手指蘸着杯子里面的茶水,在桌子上写着什么。
小二好奇地看了一眼。他幼年去书院学过,字也识得几个。那是个“少”字。
“客官,你的东西。”小二将包好的东西递了过去。
那人明显被惊到了。可他的第一反应不是去接东西,而是腾地一下站了起来,用手把桌上的水迹一抹。
小二手足无措地问了一句:“客官,你怎么了?”
那黑衣的男子却不理会他,扔下一块碎银,接了他手上的包裹便走出门去。
小二看着他逃窜一样地走出门,再回头去看之前那人写下的字,桌上却只剩下了一道水痕。
真是个奇怪的人啊。
小二心里想。
第三十二章 琴剑对战
外头阳光和煦,里头光线也充足,晕得少恭的脸庞都柔和起来。
陵越看着他,突然很想凑上去咬上一口。
眉目如画。
怎么可以生出这种模样。
“你叫什么名字?”少恭晃着脚问他。
“陵越。”沉稳如昔的声音。
“陵越。”少恭点着头,笑得眉眼弯弯。
陵越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名字这么好听。自那张唇中吐出,便带着温润还有软绵,如金玉相击般悦耳。
少恭正毋自念着这个名字,却看见面前本来是蹲着的男人突然压了过来,像要吃了他一样,问:“如果有一天,你恢复了,你还会这样乖地跟我待在一起吗?”
少恭觉得他说的话,自己听不太懂,也听不明白。但是他还是下意识地乖乖点了头。
陵越就那么笑了起来,温暖了那一瞬的时光。
“好,我们走。”
…………………………
少恭在前面咬着小吃食,陵越在后面跟着他亦步亦趋地走着,偶尔再买几串吃的给他。
少恭对于嘴里吃的不停表示很开心,偶尔回头还会含糊地对陵越说一句:“泥也次……”
陵越看他话都说不清楚了,不由得好笑,便伸手帮他擦去嘴角碎屑。
周身气流骤然紊乱起来,面前的画面扭曲变化,再稳定时眼前的已经不是那集市,而是一片动乱的空间。
陵越茫然四顾,这才发现眼前已经没有了少恭的身影。
“少恭……”连他自己都没有发现,自己话语里带上了颤音。
“左边有他的气息。”脑海里响起熟悉的声音,是悭臾。
陵越立刻拔足往那边奔去。
混沌的另一边。
少恭抹去唇角鲜血,眼神里毫不掩饰的狰狞怒意,甚至,杀意。
“韩云溪,你居然,还没有死。”
屠苏站在他前方不远处,缄默不语。他方才将他弄到这一方世界里时,少恭眼露不解地看着自己,那眼神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纯粹单纯。
“少恭,对于我来说,乌蒙灵谷血仇已经过去太久,今日,我想做个了结。”屠苏拔出手中光华如练的长剑,而这剑自然已经不是焚寂,而是一柄普通的兵器而已。他脑海中浮现他来到这里之前那个人跟他说的话。
“欧阳少恭命格变化,未在焚寂之火中死去。他心性不正,重演当日琴川之祸,将万千生灵杀死。”
然后那个人赐予他仙器,以让他拥有能与之抗衡的能力。
然后自己穿梭到此,便是为了阻止这一切的发生。
可他面前的人却笑着说:“你要和我打架吗?”说着便凝聚灵力在手。
屠苏知晓他法术高深,便毫不留手地操纵他的法宝直接给予了他一击。
而那人却在攻击到达的时候才露出害怕的表情,然后便只听见一声饱含痛苦的叫声从少恭所在处发出。
身体被灵力狂潮挤压,原本清澈如许的眼眸渐渐变化,脑海中那原本被桎梏的存在突破了枷锁……
在身体受创的时候,那真正的少恭,被释放了出来。
欧阳少恭,或者说清醒了的欧阳少恭,只觉得胸口剧痛,心肺想必受了重创。
这种被动被人打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待灰尘落尽,两人的视线终于撞到了一起。
火花四溅,针锋相对。
屠苏心中诧异,前一刻,这人还一派天真,下一刻,这人却已经恢复如常。
“屠苏,你如此招待我,我若不回你一礼,倒令我过意不去了。”说罢那眼中精光一闪,古琴蓦然现于胸前,手指轻弹,能量四溢,而对面的屠苏已经是捂着头跪倒在地。
脑子里像是要炸开一样,魂魄像是要被抽离身体。
鲜血涌上来,自唇角流下。
这时胸口涌出一股清和之气,将周身包裹,瞬间驱散了那股压力。
屠苏身

评论(38)

热度(658)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